民警在视频研判分析案情。民警在视频研判分析案情。
对案发现场仔细勘查。对案发现场仔细勘查。
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友。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友。

  红网时刻常德12月20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 黄生清)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12月17日,常德市澧县公安局澧西派出所联合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城区系列餐馆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炎、刘某友,从中破获系列入室盗窃餐馆案件13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两犯罪嫌疑人系亲堂兄弟关系,堂弟因投资失败,欠债50多万元,堂哥竟出主义邀俩人盗窃餐馆钱财,去还债。

  11月中旬以来,澧县城区多家餐馆发生被盗案,犯罪嫌疑人采取撬锁翻窗进入餐馆,将吧台抽屉现金和柜台烟酒盗走。接到报案后,澧西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立案侦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系两名男子,两人分别驾电动摩托车,选择凌晨作案,作案时都带有头套、头盔、手套,持有专门作案工具。利用作案工具撬开门窗后入室进行盗窃,在盗得赃物后迅速驾车逃离现场。两人手法熟练,作案目标明确、迅速。

  鉴于案情重大,澧西派出所民警在局刑侦大队图侦中队的协助下,立即对嫌疑人作案车辆活动的轨迹进行视频研判和追踪。12月16日中午,民警发现嫌疑人车辆活动在澧县德隆商业街附近。蹲点守候多时的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友抓获归案。次日凌晨,民警在澧县兰江闸附近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炎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友因投资失败亏损50多万元,因债主讨债上门,刘某友便找到其堂哥刘某炎,希望刘某炎能借钱给他。刘某炎曾因盗窃被判刑,借口因自己无钱所借,便给堂弟想出一曲盗窃餐馆钱财还债的妙招,两人一拍即合。11月中旬以来,两人选择澧县城区餐馆实施盗窃,先后盗窃作案13起,涉案金额10多万元,将盗得大量现金、烟酒等财物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炎、刘某友已被澧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