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雨雾中,位于湖南农业大学 “红枫大道”旁的枫树叶红得似火,在周边绿色的映衬下,成片色彩绚丽,层次分明的红色枫叶,格外亮丽夺目,引得人们驻足。

  随着长沙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加大,加之近期降雨的催促,分布于长沙城市各处的枫叶正次第由绿变红,呈现出红叶缤纷的迷人风姿,杜牧笔下“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正呈现在星城人们面前。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省森林植物园、烈士公园、南郊公园、市园林生态园等地也将成为长沙市民观叶赏景“走红”的好去处。

  湖南农业大学“红枫大道”位于该校图书馆北门。据了解,这些枫树是2010年该校从青岛引进的,学名为美国红枫二号,共有百余棵。记者随师生一同穿行在“红枫大道”时看到,此处的红枫与本地枫叶不同,叶片呈手掌状,且叶形饱满,叶色呈鲜艳的大红色,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枫叶早已闻名于世,一直是长沙市民及各地游客观枫赏叶的主阵地,也是中国“四大赏枫基地”之一。这里的红叶以枫香为主,赏枫的市民在爱晚亭欣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后,还可拾级而上,经古麓山寺、蔡锷墓、黄兴墓至观光长廊观赏沿线“枫景”。

  烈士公园的枫叶主要集中在烈士塔周边及游乐场池塘边四周,目前公园里的枫叶已开始变红。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栽种有枫香、缺萼枫香、鸡爪槭、中华槭、三峡槭、三角槭等众多枫树品种。位于园内核心景区樱花湖附近百余米长的枫香大道两侧聚集了各种枫树树种,上层是高大的枫香、下层是红枫等,错落有致。

  地处开福区捞刀河畔的长沙园林生态园内,近年引种的北美红栎已经成林,该树树叶一片片形如加拿大国旗上的红叶图案,鲜红的树叶与满园的墨绿底色形成鲜明对比,令人赏心悦目。

  另外,南郊公园、橘子洲景区、开福大道两厢、沿江风光带以及部分社区公园内的枫叶也已转红,红红的枫叶给初冬的长沙城带来片片“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