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橙子伪装快递,假冒“绿通”偷鸡不成蚀把米

  一半橙子,一半快递,司机想假冒“绿通”蒙混过关,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近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管理处鹿芝岭收费站一假冒“绿通”司机被按规定处罚,追缴通行费1676元。

  当日凌晨一点,一辆粤S牌照的厢式小货车驶进收费车道,司机声称车上运载的是橙子,要求享受“绿通”优惠。

  司机填好“绿通”申请单后,打开了后车厢门让验货员验货。一眼看过去,在车厢门口的确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箱箱黄澄澄的橙子,不过,虽然装的是橙子,但包装箱却是快递箱。

  通常,从鹿芝岭收费站通行的“绿通”车辆都是把新鲜蔬果运往附近的海吉星蔬菜批发市场,水果一般都会有专用的包装箱。对此,验货的当班班长周志华联想到刚才司机递给当班收费员的是ETC卡而不是IC 卡,他敏感地意识到该车可能有假冒“绿通”的嫌疑。因为通常情况下其它免费“绿通”车司机一般不会用储值的ETC卡,以免被误刷,而是现场取通行卡上高速。

  “师傅,你确定这车里装的全是橙子吗?”周志华问道。司机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全部是橙子。但当周志华拿着手电筒就开始往车上攀,要爬进黑漆漆的车厢里面去探个究竟时,司机没想到验货员这么较真,有点急了,说道:“真的都是橙子,你何必那么麻烦,赶紧放行算了。”但周志华不予理睬,只管顺着装橙子的箱子往里爬。果然,在车厢的前半部分,横七竖八地堆着各式快递包裹,混装率已达50%以上,明显属于混装假“绿通”车辆,不在免费范围内。

  司机见露了馅,只好默认了并非“绿通”的事实,要求正常缴费通行,但按规定假冒“绿通”应被处以正常通行费的4倍罚款。司机一听,急了,装出一副无辜的样子,说都是老板装的,他真的什么都不知道,请求不要按4倍罚款。说着,还直接搬了箱橙子往验货员手里边塞边说:“你们工作辛苦了,尝尝这溆浦的橙子,绝对又大又甜。请你们给我一个机会,放我一马,我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周志华直接把橙子原封不动地搬回了车厢,并拿出相关文件,指着有关条款耐心地对司机进行了宣讲与解读。最后,司机很配合地按规定缴纳了通行费1676元,并表示被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侥幸心理不要有,偷鸡不成蚀把米,不划算。

  (湖南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