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头条]这位老伯该不该拘留,民警感觉有点为难……

  11月5日凌晨4时,忙碌了一天的安仁县公安局龙海派出所民警,刚稍作休息,一阵警铃就响了起来。“喂,龙海派出所吗?我们这里抓到了一名偷脐橙的人,请你们赶紧过来!”这是辖区某农业开发企业打来的报警电话。

  民警开上警车在黑暗中出发了。在脐橙园,民警见到了被抓现场的涉案人,这是一位农村大伯,一脸受惊的样子,身边摆放了偷采装好的5袋脐橙。随即,民警把涉案人带回了公安机关。

  面对民警的询问,涉案人李大伯瑟瑟发抖。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做贼”,不想就被抓了,他很害怕又羞愧难当。经了解,当天凌晨1点钟,李大伯摸黑上山,偷偷潜入离家1公里的脐橙园,在忙乎了几个小时,采摘了几袋子脐橙准备下山时,被企业联勤巡山人员抓获。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天也亮了。看到身边面露倦色的李大伯,民警说:“你肚子饿了吧,一起吃个早餐。”

  民警从街口买来了面包等早点,已饥肠辘辘的李大伯显得有些狼吞虎咽。随后,民警将现场起获的脐橙进行称重,重量为85公斤。接着,他们又一同前往李大伯家中。

  这是一栋很破烂的二层民房,一楼灯光昏暗,二楼连顶都没封。看到有民警进屋,两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紧张地望着,旁边还有一位老妇人,脸色僵硬小心翼翼地问:“警察,我家那口子犯了什么事?”那一刻,民警突然不会说话了。

  原来,现年50来岁的李大伯,家境一直不好,从小到大,从没体会过吃好穿好的滋味。自己常年在外干苦力,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然而,天不如人意,2016年,李大伯的妻子查出癌症,在外务工的两个儿子千里迢迢赶回家,可李大伯却因为没钱而迟迟未归。

  当民警问他:“为什么知道妻子患了癌症都不回家?”他低下了头,脸上的皱褶一条挤着一条,似乎每一道都堆满了无奈。沉默晌久,他说:“我没办法啊,我在外面这么久也没有赚到钱,回来没用啊,回来就是看着她死啊!”

  为了给老伴治病,李大伯一家东借西凑,硬是筹了十多万元,这对昂贵的医药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雪上加霜。为了照料患病的妻子,2018年,李大伯回到家中,平日帮人修楼房、打大坪、砌院墙,靠“打临工”扛起了残破不堪的家。

  前几日,小孙女跟爷爷闹着想吃橘子,为了满足孙女的愿望,李大伯铤而走险,趁着夜色,拿了几个蛇皮袋,溜进了脐橙园。从凌晨1点摘到了4点,李大伯足足摘了5个大袋子,把“年货”都备齐了,当李大伯正要离开,未料被守园人当场抓获。

  鉴于李大伯诚恳认错,家庭困难,办案民警将掌握的情况与企业方进行沟通,企业方得知李大伯的真实情况后,于是决定留2袋脐橙给李大伯的孙女吃。

  当民警告知李大伯,对方愿意留2袋脐橙给其孙子吃时。李大伯先是有些惊讶,随后又低下了头。

  目前,龙海所对其依法作出治安拘留5日的处罚。

“以后别再做这种傻事啦!”民警如是说道。“以后别再做这种傻事啦!”民警如是说道。

  李大伯听罢立马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不会了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民警欣慰地点点头:“进去后好好待几天,不要怕,有什么需要跟管教民警说,知道吗?”

  李大伯紧抿着嘴,没再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地点头,但眼睛里泛着的光已经为他诉说了一切。

  民警拍了拍他的肩膀,转身走了……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安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