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带队督查天心区“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带队督查天心区“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 
现场查看小区的专项治理宣传发动情况。现场查看小区的专项治理宣传发动情况。

  红网时刻长沙9月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胡鹏)9月4日上午,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带队督查天心区“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市食药监局局长郭塨,副局长陈明南,天心区副区长康镇麟,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

  上午11时,邱继兴带队来到天心区青园街道青园小区1栋1单元2902房,这里取名为“长沙致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际却做着私房菜馆的生意。

  检查中发现,这家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厨房操作间存放有无标签的食用油,冷藏柜内未按照食品安全控制过程储存食品,未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义务。针对上述问题,邱继兴要求严格依法查处,同时,和经营者进行了谈话,指出其违法事实及社会危害,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天心区食药监局下达了相应文书,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认识到开办“一桌餐”“私房菜馆”的危害性,作出了停止餐饮经营活动的书面承诺。随后,邱继兴带队来到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的鑫远尚玺小区,现场查看小区的专项治理宣传发动情况,邱继兴对天心区群发治理短信、广发倡议书、公告入楼栋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邱继兴指出,专项治理要充分发动群众,克服发现难、取证难、真停难等难点,对作出停业承诺的经营者,要督促其10天内拆除经营设备,遣散从业人员,做到整治1家,见效1家。

  截至9月3日,通过主动摸排或接群众举报,长沙共查处“一桌餐”“私房菜”237家,在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场所张贴《关于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的公告》26292张,向业主发放《依法查处向“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提供经营场所行为的告知书》4623份,通过宣传发动,形成强大震慑,一些“一桌餐”“私房菜”经营户纷纷主动关停。

  从已查处的“一桌餐”“私房菜”来看,由于其场所不符合要求,难以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由于未经食品经营许可审查,“一桌餐”“私房菜”厨房面积狭小、“三防”设施缺失、流程布局不合理,加工设施设备不齐、从业人员无健康体检证明等情况普遍存在,特别是部分“一桌餐”“私房菜”厨房卫生条件较差、食材进货渠道不明或食材过期变质,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发现一个,打击一个,绝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