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红梅 谭湘琴) 昨日,失主宋先生从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手中拿到了遗失的财物,他现场清点发现,包内财物分文未少。此时此刻,想起自己在国外出差被盗且报警无果的遭遇,他接连赞叹:“还是祖国好!”

  钱包遗忘在售票窗口,被人捡走

  前晚7时30分许,长沙铁路公安处株洲西站派出所接到旅客宋先生报警称,他回家扫墓后准备坐高铁返回深圳,在候车室准备上车时发现随身携带的黄色钱包不见了,内有人民币、美元、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那等,折合人民币近万元,包内还有一张无密码的信用卡。

  仔细回忆后,宋先生想起自己最后一次取出钱包是半个小时前在售票窗口买票。意识到钱包可能落在售票窗口,他立即跑去寻找,但钱包已不见踪影。

  民警立即根据宋先生买票的时间段调看视频监控,发现当晚7时14分,一名身穿蓝色运动外套、黑色西裤的中年男子,在售票厅9号窗口拿了这个黄色钱包,该男子还把钱包打开看了一下,随即离开。

  警方快速调查,90分钟找到钱包

  民警调看铁路售票系统,发现该男子是在办理退票手续时拿走钱包的。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50岁的捡拾者杨某是株洲市天元区人。民警通过天元区公安分局栗雨派出所协查,取得了该男子的手机号码。

  民警打电话给杨某,对方假装不清楚事由。随后,民警对其宣讲法律知识,并告知他,在公共场所捡到别人的钱包虽然不属于盗窃,但这样的行为属于“不当得利”,如果拒不归还,其行为涉嫌侵占,属于违法行为。

  听民警这么一说,杨某当即表示,自己确实捡到了这个钱包,并保证不会动用一分钱。此时,距离宋先生报案仅90分钟。

  对比国外遭遇,赞叹“还是祖国好”

  昨日,杨某委托妻子将钱包送到栗雨派出所。宋先生拿到钱包后感激不已,他接连赞叹:“还是祖国好!东西丢了,90分钟就找到了。”

  原来,宋先生是深圳一家大公司的工程师,经常到国外出差。去年,他与同事到某国出差,居住在出租屋内,他的iPad及电视机等物品都被盗走。宋先生第一时间报了警,然而当地街道未安装视频监控,当地警察接警后简单登记情况就没了下文,这让宋先生感到十分无奈。

  宋先生感慨:“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祖国的安全和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