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7日讯  近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因房屋补偿争议行政案件。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培其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是自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施行以来,张家界市首例副市长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房屋补偿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的合法性进行了陈述、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经合议庭合议,该案决定定期宣判。

  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张家界中院与市政府法制部门共同推动建立了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席会议制度。张家界市市政府出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活动,明确职责。张家界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案件达336件,出庭应诉率为53.84%。

  今年2月18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又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此次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出庭应诉,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重视,开启了“民告官”不再“难见官”的新局面。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陈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