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罗春娇)2018年是株洲市城市绿荫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天,记者从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株洲绿荫行动计划建设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9.79亿元。今年城区将重点建设雪峰岭、轨道交通城中央公园、博古山公园等8个公园,建设8个林荫停车场。力争到2018年底,我市城市公园将增加10个;预计公园绿地面积增加388万㎡,人均公园绿地由12.58㎡增至14.96㎡、增加2.38㎡,绿化覆盖率由41.9%增至43.04%,增加1.14%。

  为了让市民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湘水鹭影”的美好生活,我市于2016年全面启动绿荫行动。2年攻坚,85个项目完工,累计完成投资66.85亿元。一幅“路在绿中、房在园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画卷,正在缓缓铺开。

  目前,株洲“一路一景,一街一品”骨架基本形成。两年计划建设林荫道路18条,其中新丰路、迎新路、航空大道、千亿大道、服饰大道等10条林荫道路已经完工。比如,云龙大道拓展路面两侧林荫带10-20米,按照规范要求种植大量乔木,林荫效果明显;航空大道、千亿大道、服饰大道建设中,为营造更好的林荫效果,重新优化设计,追加绿化投资,为探索和规范林荫道路建设进行了有益尝试。

  按照《公园设计规范》和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株洲加快了各类公园绿地建设和现有公园的改造升级。两年计划新建提质公园、游园15个,其中湘江风光带东岸综合治理、万丰湖、小湖塘社区游园、10个街旁小游园(如德政小区、怡心小区、白石园、老年公寓小游园等)、石峰公园提质改造、流芳公园提质改造6个项目已完工。根据计划安排,2018年,我市还将重点建设雪峰岭公园、新苗公园、轨道交通城中央公园、日月湖公园、博古山公园、凤栖湿地公园、凤凰山公园、神农生态带8个公园。

  两年来,株洲已经建成红港广场、安泰安置小区、职教城实训中心等14个林荫停车场,停车位1109个。2018年,城市各区还将建设8个林荫停车场,具体建设地点还在规划和商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