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汽车几乎普及到家家户户,周末或者假期,带着家人一起出去自驾游成了不少市民的娱乐选择。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知好消息,在株洲市召开的市规委会今年第一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株洲全域自驾游服务体系规划》。未来,株洲有望建设81个自驾游服务营地,汽车旅馆、露营地、加油站、水电供应等一应俱全。

  [规划背景]

  株洲游客,自驾客占七成

  据株洲市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538.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6.9%。其中,国内旅游人数5418万人次,境外入境旅游人数7万人次。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自驾游客已占到株洲旅游人数的七成左右。

  “只要周末有空,我就会带着家人,约几名朋友,背上相机,一起自驾到周边游玩。”市民唐先生称,自驾游在时间上更自由,不用赶场子走马观花,费用不高,特别是一些乡村旅游景点,风景美,还不要门票。

  近年来株洲旅游的发展变化,他深有体会:“越来越多好玩的地方被发掘,路也越来越好走。许多景点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下了高速公路或者国道,就能通过乡道或者游道直达景区。”

  不过,与普通游客相比,自驾车旅游者对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传统的宾馆和饭店已不能满足部分旅游者的需求。特色的汽车旅馆、安全的露营地、足够的停车位、水电油补给等,成了自驾游客的新需求。

  [规划内容]

  81个营地选址多靠近高速公路出入口

  3月23日,株洲召开的市规委会今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株洲全域自驾游服务体系规划》。

  规划明确,全市域将规划81个服务营地。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服务营地是集景点售票、宣传推介、导游服务、集散换乘、咨询投诉、餐饮住宿、演艺购物、监控监管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根据需求可设置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特色的服务营地。

  营地选址方面,主要选择沿线交通便利,距市区一小时辐射范围,依附景区,周边配套完善,有电力电信设施和便于配备给排水的地方。

  整合旅游公路网,串联营地和景区

  我市公路网密布,形成良好的交通条件,为自驾游公路体系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基础条件。

  在规划中,将以81个服务营地为点,筛选整合成一个突出旅游特色的旅游公路网,形成观光景区旅游面。

  该旅游公路网,以高速公路为主脉络贯穿整个株洲市,利用现有国道、省道提升改扩建形成旅游环线、旅游纵线、连接线、景区大道,有效便捷的串联现有的景区景点、周边潜在的景区景点以及旅游特色小镇、村落。

  [清单]

  81个服务营地分类

  驿站型营地15个

  主要选址靠近高速公路出入口与旅游公路主要交汇处,提供用餐、短暂停留、购物、旅游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

  依托型营地55个

  位于大型成熟景区内部,作为景区内部配套之一,提供休闲、餐饮、露营等休闲活动

  目的型营地11个

  具有较大幅地、较突显主题、较完备配套,发掘营地周边资源,定期打造、承办大型节庆活动,自成景点。

  5个一级驿站营地 可以露营可以加油

  我市规划设计了15个驿站型营地,其中有5个一级驿站型营地。规划设计露营基地、综合服务中心、加油站、汽车旅馆、生态停车场等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休憩及娱乐空间。

  株洲市云龙驿站型营地

  选址云龙互通口300米处,地势较为平坦,环境优美。

  醴陵西驿站型营地

  选址醴陵西互通口600米处,南邻渌水,周边植被茂密,环境优美。建筑风格融入醴陵陶瓷文化元素。

  酒埠江驿站型营地

  选址酒埠江互通口600米处,多农田,规划以蔬果采摘,生态农业为主,设计有田园体验。

  茶陵驿站型营地

  选址茶陵互通口300米处,临近茶陵城区,作为茶陵县的旅游橱窗。

  炎帝陵驿站型营地

  选位于炎帝陵互通口一公里处。南部洣水流经。基地紧邻炎帝陵风景区,规划主题融入了炎帝陵养生朝圣文化。

  城区10个营地在哪里?

  株洲市区道路交通便利,半小时景区圈覆盖整个天元区,一小时景区圈覆盖整个株洲市区。

  规划中株洲市区10个营地辐射株洲市区景点46个,基本覆盖整个株洲市区景点。

  神农绿轴营地(依托型):位于神农大道与森林路交汇处,109.2亩,结合神农广场、神农大剧院打造株洲旅游之窗。

  万丰湖营地(依托型):位于新马北路与新丰路交汇处,11.96亩,以万丰湖公园的滨水运动项目为依托,打造滨水休闲运动度假配套营地。

  工业遗址公园营地(目的型):位于清水路与铜霞路交汇处,184.7亩,以火车工业为主题,结合矿坑改造成展示花园。

  龙母河营地(依托型):位于云龙大道与沿湖路交汇处,110.5亩,以龙母河风光带为依托,建设湿地露营基地。

  大京水库营地(依托型):位于B13县道,287亩,依托景区打造为滨水休闲度假区。

  枫溪公园营地(目的型):位于盛世路与枫溪大道交汇处,158.6亩,打造城市运动风尚基地。

  仙庾岭营地(依托型):位于荷塘月色景点附近,166.7亩,依托仙庾岭现有的山林、田园、乡村以祈福禅修为主的休闲度假区。

  雪峰岭营地(依托型):位于长株高速与时代大道交汇处,120.4亩,依托雪峰岭公园作为配套露营地。

  九郎山营地(依托型):位于大冲村,267.2亩,以九郎山为依托的养生度假型营地。

  荷塘公园营地(驿站型):位于东环北路与G320交汇处,红旗立交附近,105亩,规划建设有游客生活服务区、生态停车场、车辆补给站、自驾车营位和帐篷露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