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昨晚,一声春雷响彻星城夜空,市气象台20时17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提醒人们注意防范。春雷响,雨水降,长沙正式开启阴雨一周。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长沙将有阵雨或雷阵雨,18日前最高气温维持在20℃左右,但18日至19日将有一次中到大雨的天气过程,雷暴大风也齐登场,气温降幅8℃至10℃,市民的冬衣先别忙着收。

  如果说春雨贵如油,那么3月中旬,整个湖南将变得十分油腻。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全省将连续迎来两轮降水过程,其中13日至15日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局地中到大雨;较强降水将在周末来袭,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16日至18日受冷空气分股南下影响,气温下降6℃至8℃。中央气象台点名说,由于地形及地理位置等原因,湖南、贵州、广西将成为此次“湿三月”中最湿的地方。

  目前来看,长沙的好天气预计在20日回归。气象专家提醒,3月中旬阴雨日数较多,各地应利用降水间歇及早做好整地、播种准备工作,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防范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带来的不利影响。3月冷空气仍然频繁,气温多起伏,市民要及时调整着装,适当“春捂”,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