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冒蕞)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率国家发改委财经司、西部司、产业司等9个司局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湖南代表团驻地,与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会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

  会上,胡伟林、曹慧泉、刘和生、郑建新、赵应云、阳卫国、龙晓华、曹志强、梁稳根、胡贺波、刘维朝、姚劲波、杨莉等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结合湖南实际,围绕完善国家高铁路网建设,加强中部地区电力环网建设,加大对民族地区生态补偿和产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建设国家征信体系,扶持壮大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深化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县乡“大班额”难题,强化对金融企业“去杠杆”的政策引导,支持湘鄂川黔革命老区发展,引导服务业提质升级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逐一作了解答和回应。

  陈向群向国家发改委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力度支持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特别是将湖南纳入沿江高铁线路规划,更好地发挥城陵矶港作用。二是助推湖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相关规划编制中,重点考虑让湖南在承接产业转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物流集散等方面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中西部地区的桥梁作用。三是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向更深层次迈进,通过在长株潭地区布局相关改革试点,推动三市破解人员流动、社会保障等改革瓶颈。四是做好国家层面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顶层设计,大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解决生产中心与消费中心不匹配、价格与成本不协调、电源与电网建设不同步、需求与供给不平衡等问题。

  苏伟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认真消化吸纳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在相关政策研究中充分考虑,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推动落实,将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提高发改工作质量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