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1日讯(帮帮团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杨浩宇)今日起,长沙各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相片采集服务,湖南居民可在长沙各出入境办证大厅就近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日前,公安部公布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这些举措具体有哪些?在长沙如何实施?将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昨日,记者就此采访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以下简称“长沙公安人境支队”)相关负责人,邀其进行详细解读。据介绍,今日起,长沙全面实施相关便利措施。

  省内居民可在长沙12个大厅就近办理护照等证件

  此次公布的第一项便利措施是,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

  长沙公安人境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内居民可在长沙市各出入境办证大厅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受理上述业务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共有12个,除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及市政务中心人口与出入境窗口以外,还有10个分区、县(市)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不过,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请,由其户籍所在地受理机构受理。现役军人的申请,由其所属部队驻地的受理机构受理。

  针对省内居民,便利措施中还有一条为“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

  上述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内居民持湖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长沙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须持有长沙市居住证)。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请,由其户籍所在地受理机构受理。现役军人的申请,由其所属部队驻地的受理机构受理。此次,公安部还公布了“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的便利措施。长沙公安人境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持湖南省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长沙市任一自助设备查询有效签注剩余次数信息。

  外省户籍配偶、子女等可在长沙办证

  除省内居民以外,对于部分外省居民来说,此次便利措施的推出也是一个好消息。公安部公布,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该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申请人就近申请证件时,除提交常规申请材料外,还需交验本市户籍直系亲属身份证原件和相关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即配偶关系交验结婚证、子女关系交验出生证明、父母关系提交其本市户籍子女出具的书面说明。

  长沙公安人境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户籍居民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长沙市各出入境办证大厅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除外)。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请,由其户籍所在地受理机构受理。现役军人的申请,由其所属部队驻地的受理机构受理。

  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

  此外,公安部提出,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暂不具备条件的窗口,应为未携带出入境证件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

  对此,长沙公安人境支队上述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节约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成本,长沙市各出入境受理窗口将为申请人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相片采集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

  另外,此次推出的措施还包括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对来华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可按规定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上述负责人介绍,在长沙工作、学习、生活的外籍华人,可凭相关资料在长沙市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相关签证和居留许可申请。

  具体业务咨询,可拨打82290001

  在边检方面,公安部此次还公布了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两项举措。针对办理出入境证件等相关业务,市民可登录长沙市公安局网上公安局(www.hncsga.gov.cn)进行了解、预约,也可拨打长沙公安人境支队业务咨询电话0731-82290001进行详细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