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8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韩似凤 曹瑶)低温雨雪天气持续,医院急诊室的外科病人明显增多,特别是骨折病人排起长队。

  记者从长沙市中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急诊科了解到,从26日中午到27日晚,医院急诊科已经接诊了50余名外伤患者,其中手足外伤骨折的30余人,比平常增加了三分之一。72岁的李嗲嗲一大早出门给小孙子买早餐,刚出门不慎滑倒,一屁股坐在地上,导致右腿股骨颈骨折,经急诊对症处理后,收至骨伤科住院治疗。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科专家为患者包扎骨折肢体。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科专家为患者包扎骨折肢体。

  环卫工人李跃文在清晨扫雪时不慎摔倒,被立即送往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经详细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左胫骨下段骨折,为他实施手术治疗。

  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胡益华介绍,摔伤骨折的患者中年龄大的居多,年龄大者平衡能力较差,骨质较疏松。他建议,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走路速度宜慢,步伐宜小,走路时切忌提重物、双手插兜、东张西望。一旦滑倒,尽量顺势倒下,将摔伤可能性降到最低。若摔倒后出现上肢疼痛、肿胀等症状,在可以自己行走的情况下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若出现下肢摔伤,或伤情较重需急救时,不要自行揉、捏、掰、拉受伤部位,更不要强行移动,应立即拨打120救援。

  如何为骨折病人进补?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易汉文给出了如下建议:

  骨折早期,即伤后1~2 周,饮食应以清淡、开胃、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制作方法以清蒸或炖熬为主。

  骨折中期,即伤后2~4周,患者的食欲及胃肠功能均有所恢复。饮食上应从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骼生长所需。

  骨折后期,即伤后5周以上,患者在饮食上无禁忌,可食用各种高营养食物及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的食物。此时的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腰汤、羊腰汤、鹿筋汤、鱼汤等,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