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8日讯(记者 张洋子)严寒持续待机,湖南省气象台1月28日16时发布大雾蓝色预警:预计29日早晨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将出现大雾,部分地区将出现浓雾,能见度低,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的影响,请注意防范。

  眼下,低温冰冻仍在持续。湖南省气象台今日(28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2℃,请加强防范。

  据统计,1月27日08时至28日8时,全省55个县市出现了雪或雨夹雪,临湘、汨罗、湘阴、平江、益阳、桃江、沅江,常德等8县市出现暴雪,49个县市出现冻雨。46个县市出现积雪,其中益阳市、桃江县最大积雪深度达到7cm。76个县市有电线积冰,郴州达到29mm。最低气温湘东南为-2~0℃,其他地区为-4~-2℃。1月28日至30日湘中以南雨雪维持、强度减弱,31日开始本轮过程基本结束,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4~6℃。

  气象部门提醒,湘中以南将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请公众关注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电力及相关部门做好高寒山区电线积冰防御工作,同时低温天气时段电力、用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护措施。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农业、林业生产及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如下:

  28日:湘东北小到中雪转阴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雪,冰冻维持;

  29日:湘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30日:湘中以南阴天有雨夹雪或中雪,其中湘东南局地大雪,其他地区阴天;

  31日:湘东南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