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酒让攸县一男子差点丧命!

  在民间,有饮用药酒强身健体的说法,但凡事也没有绝对。这不,攸县的焦先生近日就因为喝了一杯药酒,险些丢了性命。

  1月22号,焦先生去当地一户居民家做事,吃午饭时,他看到这户人家泡了药酒。因为自己平时也喜欢喝酒,于是就自斟自饮一杯。结果这酒刚喝下去没多久,他就心跳加速,并开始剧烈呕吐,吃了止吐药情况也不见好转,反而还愈发严重了。随后,家人将焦先生送到了攸县中医院接受治疗。

  攸县中医院ICU主任罗辰日介绍,焦先生刚入院时心跳达到了200多次每分钟,血压很低,在一阵剧烈呕吐之后还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现象,医生赶紧对他进行了胸外按压、建立人工气道、电击除颤等等。经过50多分钟的努力,医生最终将焦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经过化验,焦先生是喝了一种叫做乌头碱的剧毒。医生介绍,这个毒对人体脏器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心脏。那么,焦先生是怎么喝的毒呢?经过询问得知,焦先生1月22号喝下的那杯药酒居然是用一种叫做生附子的中药泡成的,这种药酒只能外用,内服有剧毒。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焦先生目前暂无生命危险。但因为全身多脏器受损,后期他还将接受一系列治疗。

医生提醒医生提醒

  每个人泡制药酒的药材不一,效果也自然有差异,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药酒,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和肝病的人。此外,喝药酒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成分,并遵照医嘱饮用。在饮酒后若不幸发生中毒状况,应立刻对饮酒者采取催吐手法急救,并尽快将患者送医。

  (株洲法制民生频道全媒体记者 张长江、龙羽 通讯员 罗武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