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8日讯(记者 张洋子)昨夜入睡时,你听到“冬雷震震”了吗?今日凌晨,雪花飘落,还伴随着电闪雷鸣。“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与君绝”“冬天打雷是什么征兆?”这一现象瞬间刷屏了长沙人的朋友圈。对此,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称,这叫高架雷暴,俗称“雷打雪”,民谚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或是出现暴雪的先兆,属于冬季正常的天气现象,大家不必太过惊慌。“这表示中层的西南暖湿气流实力较强,在高空与冷空气产生了较强对流,意味着水汽更丰沛,降雪量可能比预计的大一些。”

  其实不止是长沙。根据气象科普公众号“中国气象爱好者”解释,昨日凌晨开始,暖湿气流在南方强势反攻,长江流域昨日降雪暂时停止的区域,将在暖湿气流的作用下再度转雪。在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的激烈对抗中,湖北武汉同样在下雪的时候还伴随着雷声,重现“冬雷震震”的景观。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28日02时,长沙大部分地区为雨夹雪或冻雨,气温-2~0℃左右,电线积冰厚度1~3mm,雪深1~3cm。伴随着低温雨雪天气加剧,今日长沙迎来降雪最集中阶段。市气象台提醒,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要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