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刮断电线 “裤衩哥”下水抢修获赞

  新湖南客户端1月27日讯(周勇军 鲁融冰)“那么冷的天,他脱了长裤下水,真的令人佩服。”近日,为抢修被风雪刮断的电线,常德桃源县观音寺供电所员工葛华利,不顾严寒下水抢修的事迹,在当地百姓中迅速传开了,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裤衩哥”。

  “观三线电流一段重合闸不成功,请带电查线。”1月25日上午7点,观音寺供电所接到上级调度电话,所长刘治国迅速安排49岁的葛华利带队出发了。下午1点左右,经沿线仔细巡查,抢修队员最终在观音寺镇舒溪村的山谷中发现了问题:横跨大伏溪的024-025杆之间的10千伏供电线路被风雪刮断,断线的一端落入了溪水中。

  为尽快恢复居民用电,葛华利向上级汇报后,当即部署开展线路抢修工作。零下8摄氏度的低温,致使电杆上结着厚厚的冰层,一组抢修队员用液化气罐和喷灯融冰,举步维艰地往上爬杆;另一组人则穿着雨靴走进溪水中,将断线延长以便和另一端连接。

  然而,线路接通后没多久,位于上游的会人溪发电站开闸发电,大伏溪的水位陡增。就在8名抢修队员准备收线时,却发现没在水中的电线纹丝不动。凭着从业18年的经验,葛华利推测电线很可能被水底的石头绊住了。

  由于水位已经上涨了2米多高,且水底存在挖沙船作业后留下的深坑。贸然下水作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手机通讯受阻后,焦急万分的葛华利钻进工程车,朝会人溪发电站赶去。经上级部门协调,上游关掉了水闸。

  回到抢修现场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眼看天色渐暗,未等大伏溪水位完全下降,葛华利在岸边脱下了长裤,顺着导线摸索着下水前行,在齐腰深的溪水中央停下后,他手脚并用,将卡在石头缝里的电线挑了出来。

  “收线!”大伙喊着号子一齐发力,顺利地将修好的线路拉出了水面。葛华利上岸后,嘴唇已经冻得发乌,浑身瑟瑟发抖,同事们赶紧将他扶进工程车里御寒,可他穿好衣服后,又投入到了抢修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