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香墅美地小区屋檐边挂着长长的冰凌。通讯员 董劲 供图  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香墅美地小区屋檐边挂着长长的冰凌。通讯员 董劲 供图

  1月30日,一张“近两米长冰凌倒悬高架桥”的照片引发了网友关注,担心桥底急行的车流可能会中招。记者了解到,近两天因气温回升,导致出现了因高空坠冰致人受伤、车辆受损发生。安监部门呼吁,大家应主动清除自家屋顶的积雪和冰凌。

     [数据]

  两天5人因高空坠冰送院

  30日,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两天时间内,中心就接到了5例高空坠冰导致受伤的求助警情。

  29日下午2点多,湖南省航天医院,一名男子被紧急送往急诊室。据了解,男子是长沙市梅溪湖某工地的工人,中午时分,他正蹲在工棚下吃饭。突然“嘭”地一声,工棚被积雪压垮,直接砸在他后背上。好在棚顶不是特别沉,脊柱轻微伤的他做完检查、开完药后便出院了。

  积雪“闯祸”还不止于此,记者从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获悉,从29日起,该公司关于积雪砸坏车辆的案件就达到了150多例。家住岳麓区雷锋镇谢家湾的周玲介绍,29日12点多,当她去楼下取车时,翻开汽车遮盖布后惊呆了,车辆前挡风玻璃、引擎盖都被高空坠落的积雪砸坏了。

  [走访]

  部分街面能见冰块坠落

  30日11点多,记者来到长沙街头,虽然天未下雨,但到处都能听到淅淅沥沥的滴答声,许多屋檐还下着“融冰雨”。为防积雪过厚,不少人还用木棍将遮阳篷上的积雪抖落。

  记者发现,在城市人流密集区,周围屋顶的积雪早已被人清理干净,只有部分街巷还能看到倒悬的冰凌子。在开福区上麻园岭巷,由于屋顶呈斜坡状,部分积雪已延伸至檐角处,只要稍微抖动下,这块冰就很可能会掉落下来。

  正当记者走在街边时,耳边突然传来“嘭”地一声巨响,正前方一块冰雪从高处砸到一楼遮阳篷后,接着弹至地面。记者注意到,这块冰其实并不大,可造成的破坏力让人感到心惊,如果不甚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程彩明

  呼吁

  安监部门:

  呼吁市民主动除雪除冰

  担心积雪酿祸,长沙许多部门自发组织除冰,交警还主动去清除桥下倒悬的冰凌子。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安监局了解到,29日,该局就已发出警示,要求居民注意房前屋后积雪、冰凌融化情况,采取措施,主动清除隐患,防止各类伤人事故发生。

  “像学校、医院、车站、候车亭、楼宇等公共场所,是我们要重点防范的地方。”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胡春山表示,近日来,市区出现下雪冰冻天气,桥梁等建筑物的下面形成大量冰柱。随着气温回升,冰柱融化松动易发生高空坠落,易对过往行人造成伤害威胁。

  该如何防御高空坠冰?胡春山提醒,看到屋上有积雪,大家应及时清理,同时做好相关提示。市民外出时,也要尽量远离屋檐。车辆停泊时,最好是找相对空旷的地方。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程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