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反映:由于债务纠纷,我和朋友被堵在银天国际17楼的畅快车贷公司内,遭到对方数人的殴打,希望能够维权。

  记者 贺天鸿 核实

  讲述:从借贷公司借款6个月零22天 5.2万贷款变成了9.2万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银天国际17楼畅快车贷公司时看到,民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爆料人李先生躺在公司大堂里,表示自己不方便移动,不能接受采访。10点20分左右,李先生被医院医护人员接走。

  随后,与李先生同行的尹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他介绍,李先生于6个月多月前在畅快车贷公司贷款5.2万元购车,当时约定的利息为每月1400元左右,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其逾期了22天。

  前几天李先生购买的爱车遭到畅快车贷公司工作人员扣押,于是昨天李先生准备来还钱,但是对方告知本息和违约金合计达9.2万余元。

  当时,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几乎要起冲突,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进行了协调。不料,民警刚一离开,对方多人即将他们围住殴打,李先生受伤倒地不起。

  泰山路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对于此事两次出警的情况予以认可,但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

  畅快车贷:对方曾带人两次锁住公司大门 利息包含有服务费和GPS流量费

  “今天他们就是来闹事的,为的是赖掉违约金。”畅快车贷公司一名负责人说,李先生当天一行人不止两人,其实有十余人。8点40分左右,李先生一行人第一次强行锁住公司大门,为了能正常经营,工作人员只得拆掉门把手,将门打开。9点左右,李先生一行人又从内部将公司大门锁上,直到派出所民警第一次出警到现场时,公司大门才被打开。

  该负责人表示,李先生反映的本息以及违约金合计达9.2万余元,也没有这么多,只有8万余元。月息1400元包含了车载GPS流量费以及贷款服务费。而且,最后还款日期2017年12月13日,当时工作人员曾发消息提醒还款,并告知违约金等事宜。同时,工作人员在调查时还发现,公司在李先生车上安装的GPS被拆除,于是公司采取了扣车。

  对于李先生为何受伤倒地不起,上述负责人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公司工作人员没有殴打李先生。

  记者提出想查看视频监控和查看双方借贷合同,均遭到拒绝。

  律师说法:民间借贷年利率超24%不受司法保护

  对此,本报法律顾问聂炜表示,根据最高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年利率24%(含本数)以内的利息有效,受司法保护;年利率24%至36%(含本数)之间的利息为自然债务,当事人可以自愿给付,司法不予干预;36%以上的利息为无效,不受法律保护,即使给付了也可以请求返还。

  根据双方所述,当事人借款5万多元,现在要还本息和违约金八九万元,很可能违反了相关法规。当事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来源 株洲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