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儿子,母亲已经 85 岁了,我不能尽孝。作为哥哥,我居然拉着弟弟一起去犯罪,亲手把他拉进了牢房……”看守所里,50岁的嫌疑人袁某悔不当初。

  近半年来,袁氏兄弟疯狂盗窃三轮摩托车29辆,落网后,家中 84 岁患病老母面临无人照料的境遇。昨日,荷塘公安分局月塘派出所通报了此案。目前 3 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在抓获过程中,民警运用无人机航拍,为制定抓捕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买车钱还未偿还,车子就被盗了

  11月24日,一名神情沮丧的男子来到月塘派出所报案,称其一台三轮摩托车被盗。男子说,他家经济比较困难,借钱买了台三轮摩托车跑运输。结果,买车的钱还没有还清,车子就被偷了,他都不敢把这事告诉妻子。

  办案民警潘雷雷介绍,近半年,我市三轮摩托车被盗案突然呈多发态势。“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都有意识地避开监控拍摄,线索并不多。”潘警官介绍,多起案件中,三轮摩托车都是失主的谋生工具,所里从上到下都决心侦破这一系列案件。

  民警用无人机拍摄抓捕地地形图

  在分析了海量监控视频后,民警发现,这些案子有着不少相似之处。首先,案发都在凌晨,作案人每次都戴着帽子面罩,使用相同的开锁手段。其次,作案现场都出现过一台白色女士摩托车。民警根据这些线索继续进行摸排,案情豁然开朗。

  12月1日,作案嫌疑人袁氏兄弟落网,销赃人龚某成了下一个抓捕目标。

  “我们锁定了龚某在长沙市马王堆附近一个市场。”潘警官介绍,该市场四通八达,人流量极大,贸然抓捕的风险很大。抓捕组于是暗中跟踪观察,同时派出无人机进行航拍,取得了市场整体地形图片,为制定抓捕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12 月 13 日,抓捕行动成功展开,龚某在其住所附近落网,他对于帮助袁氏兄弟销售赃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盗窃来钱快,兄弟俩一发不可收拾

  在审讯中,袁某多次悔恨流泪,他说,自己经商多年,之前积蓄颇丰,结果沉迷赌博,短短几个月就输掉几十万元积蓄。

  “自己生活要开支,妈妈身体也不好,这下没人照顾她了……”袁某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约弟弟一起盗窃了第一辆摩托车,后来觉得这样赚钱比辛苦经营生意要省心得多,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疯狂犯罪。民警介绍,在派出所的协调之下,袁某的亲戚表示,在兄弟俩服刑期间,会帮他们照顾母亲。

  (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刘肖翔 徐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