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小猪”开腔引来10万人次围观

  “做一件事就必须要做好,不然你做它干什么呢?”

  “也许在很多方面,我都经验不足,但那又怎么样呢,反正年轻。”

  近日,浏阳话版经典动画片《小猪佩奇》横空出世,刷爆不少浏阳人的朋友圈。不同于原著小猪佩奇与小羊苏西在电话中讨论如何吹口哨,浏阳话版的改编十分接地气——快过年了,浏阳的小猪佩奇与小羊苏西围绕谁会先变成来香肠腊肉或烤全羊争论了起来,令人爆笑不止。

  跟《小猪佩奇》一起刷爆朋友圈的,还有浏阳话版《疯狂动物城》。在视频中,树懒先生离开了车管所,来到了浏阳卖炒饭。实际上,这些视频出自浏阳“95后”女孩汤娅妮的团队之手,而这些也只是她浏阳文化创业版图中的一个部分。

  浏阳日报记者周婷

  创作浏阳话版“佩奇”播放量达到10万次

  充满童趣的改编加上熟悉纯正的浏阳腔调,让这些配音视频一面世就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以前只听过成都话版、长沙话版的,今天听到浏阳话版真是太搞笑了。”“我想知道是怎么配的,我想配一个西乡版。”……

  “实际上,这不是我们工作室出品的第一个视频,也不是制作最精良的那一个。”谈及浏阳版佩奇的走红,汤娅妮有些意外。原因是这个视频从收集资源到撰写脚本,再到配音、剪辑、技术加工,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由三个人合作完成。

  视频的创意也并非苦思冥想拼凑“段子”,而是源自生活中偶然间的“脑洞”——和大部分浏阳人一样,汤娅妮对于腊肉情有独钟,而看到网络上热播的《小猪佩奇》动画片,她总是忍不住想,快过年了,如果动物有思想,那么作为餐桌美食的小猪对万众期待的新年是一种怎样的复杂心情呢?温馨的画面配上接地气的“土话”,这会产生怎样的“笑果”呢?这种内在的冲突与张力,或许正是这个视频笑点十足的原因。

  不过,虽然用时短,但配音视频的台词与配音全都经过了精心打磨,“每一句话,我们都最少配了十多次,用不同的语调和感觉来配,最后一起讨论选择最合适的剪辑在一起。”

  “以前都是自己默默刷屏,现在大家都说朋友圈已经被我刷屏了。”10日晚上,记者见到了刚从长沙的工作室驱车赶回的汤娅妮。齐耳短发,不施粉黛,一身黑色装扮,这个“95后”显得十分爽朗干练。

  “现在后台只要刷新一次就会看到涨了些粉丝。”汤娅妮笑着说,从12月9日浏阳话版《小猪佩奇》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短短一天的时间,粉丝量涨了100倍,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0万次。这一切,对于这个今年刚从新疆艺术学院毕业的女孩来说,无疑是不小的鼓励和认可。

  被问及取得这一成绩的感受时,汤娅妮直言:“有的话或许说起来有点套路,但我的确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有这么多人关注我、对我的作品感兴趣,我一定要创作出更多质量更佳的作品。”

  伴随着关注度的增加,各种求职信息纷至沓来,“之前担心的招兵买马问题迎刃而解了。”

  “95后”成立工作室,决定深耕“浏阳style”

  2017年10月,也就是汤娅妮大学毕业4个月以后,一向对文化传媒十分感兴趣的她,拿着大学时兼职及创办文化社团承接演出所赚取的资金,在长沙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工作室。工作室的发展方向是通过视频配音的传播手段,以轻松娱乐的形式,挖掘浏阳文化和浏阳特色,发展新媒体领域的“浏阳style”。除了她,工作室还有一名创意人员与一名技术人员,一台电脑、一台单反相机、一台录音设备,数个剪辑软件与常常亮至深夜的灯光。

  为什么刚出校园就选择创业?创业的主题为什么是浏阳元素?

  “出于兴趣。”汤娅妮语气淡然,在她看来,就业不止是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实现梦想的途径也可以多种多样。

  “把兴趣当事业挺有意思的,但更要靠谱。”因此虽然团队目前只有三人,但是工作室制定了明确的规定——可以不坐班,但每天都必须有作品创作出来。在这个理念下的支撑下,一个多月以来,工作室所创作的视频也越来越成熟。

  如果说,成立工作室是为了好玩,而挖掘浏阳特色,则多了几分传承与担当。“走在路上,你会发现现在的小朋友愿意讲浏阳话的越来越少,能讲地道浏阳话的更是少数。讲普通话是好事,可是方言也要我们来传承和保护。”

  在她看来,方言要靠生活中的对话来代代相传,“总不能通过录音或者课堂教孩子们讲方言吧。”因此,她想做的,就是通过有趣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感受浏阳话的独特魅力。

  来源:浏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