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刘世意)一个看似普通的黑色电脑包,打开拉链抖一抖,秒变谍战大片里精英特工的贴身防弹衣;国产未来概念皮卡车外形科幻,拥有全天候不充气轮胎、超强射灯和各种户外器材……这些由湖南设计师巧思创造的炫酷“神器”,首秀全国工业设计大展!今日下午,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设计湘军”首次在全国大展上集中亮相,其中湖南首家工业设计园——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更是携30余件代表长沙设计水平、独具湖湘特色的设计作品参展,令设计界惊艳。

设计师展示“特工神器”,隐藏式挎包防弹衣。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设计师展示“特工神器”,隐藏式挎包防弹衣。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12月1日至3日在湖北省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规模约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作品、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及相关企业选送作品、各地工业设计展览会和评奖活动作品和创客空间及创客个人优秀作品等。湖南省此次共有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中车集团和忘不了、圣得西服饰等单位参展。

  作为湖南唯一参展的专业设计园区,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72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上,32件本土设计精品涵盖机械装备设计、军警防护设备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方面。其中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隐藏式挎包防弹衣,折叠起来是个普通的电脑包、快递包,打开就轻松变成了一件强悍的防弹衣,仅重3公斤却可以抵御7.62毫米冲锋枪铅芯子弹的扫射。这件拉风的特工“神器”引起众多市民的好奇试穿。

  “看到湖南也有了设计产业的实力园区,我们这些漂泊在外的设计师都想回家乡效力!”湘籍设计师李蔚然在深圳一家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工作,前来观展的他在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展位前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因为缺乏事业平台,以往湖南的设计精英人才纷纷外流到深圳和上海。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开园一年来,已集聚设计企业60余家,设计师1200多名,年专利成果近百项,设计服务已辐射湖南全省及周边的江西、贵州、浙江等省份,初步成为中部地区最具规模的创新设计高地。得知家乡的这一变化,他表示明年计划回长沙发展,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开在雨花经开区内的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