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湘潭交警宣传礼让斑马线版”抖肩舞“视频截图湘潭交警宣传礼让斑马线版”抖肩舞“视频截图

  伴随着神曲《Coincidance》的流行,与这首神曲相配套的抖肩舞也风靡了网络,引来大家争相模仿。近日,一段特殊的“抖肩舞”视频却引发了湘潭微信朋友圈的热议。原来,跳这支舞的是湘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们,他们将抖肩舞与文明交通出行宣传内容融合在一起,希望通过这一创新方式寓教于乐,向广大驾驶员倡导“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湘潭人”。

  民警们的“抖肩舞”圈粉不少

  我们在民警们拍摄的“抖肩舞”视频中看到,身着制服的交警正在马路上指挥交通,一位女士推着一名坐轮椅的老人穿过斑马线,同时,一辆白色小车从他们的右侧方驶来。这时,交警挥动手臂示意“停止”,小车司机立马停车礼让,这一举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点赞。随着背景音乐节奏的变化,这段倡导文明出行宣传的画面间,被适当地插入抖肩舞的内容。在湘潭之光雕塑前,在君子莲雕塑前,在乡情雕塑前,在沿江风光带上……湘潭交警、交通参与者手拿“你礼让,我点赞”的宣传板,纷纷跳起了抖肩舞。

  这段生动活泼又富有创意的宣传视频很快引起了湘潭网友热议。网友“以萌为主,以2为辅”留言称:“有创意,使礼让斑马线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网友“小花花”则表示:“寓教于乐,不错!”……

  礼让斑马线,湘潭在行动

  为了让湘潭的交通文明更上一层楼,除了这次制作的“抖肩舞”宣传视频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先后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并对部分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各个县市区也通过启动抓拍系统、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等多种方式向广大驾驶员进行督促和倡导。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宣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我市将在中心城区选定部分道路为“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统一斑马线的设置标准,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的路面上,施划“礼让行人”的文字提示标志,同时根据人行横道的设置情况、地理位置、流量情况以及管理的侧重,分别确定现场管控和非现场管控的重点点位;对城区范围内的斑马线,交警部门还将进行合理调整,对商业街、学校、农贸市场等周边人流量大的斑马线增设信号灯,完善行人过马路的安全设施,在主要示范路口改造人行横道信号灯,新增语音及文字提示,在必要路口设置请求式信号灯,进一步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现有视频监控及新增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视频抓拍系统。此外,市交警支队还会继续就礼让斑马线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文明交通执法管理。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对礼让斑马线做出了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其中,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记3分、罚款100元;机动车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记3分、罚款200元;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记3分、罚款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