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过后网购骗局还没停 有人遭遇“丢件套路”被骗1200元

 

  “双11”狂欢后,剁手族们翘首以盼快递尽早送到,却收到所谓快递员的退款“温馨电话”。日前,市民刘女士就不幸“中招”,她想通过自己的教训提醒买家,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千万别扫!

  刘女士在“双11”当天下单了一份23元的食品,已经过去几天仍然不见发货。她便联系淘宝卖家,对方客服声称,由于近期发货量巨大,可能会有延期的现象,让她耐心等待。

  “原本我打算退货了,却接到了一位自称快递员的电话,说我的货不小心弄丢了,求我不要举报,自己愿意赔偿损失。”刘女士说,该男子能准确说出她所买货物和下单时间,便放松了警惕,同意对方提出的50元作为丢件赔偿。

  听信该“快递员”的说辞后,刘女士立即添加了他的微信号,同时收到一个所谓退款二维码,扫码输入相关信息就可以获得赔款。按照该男子要求,刘女士在弹出的网页页面中填写了自己名字、网银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正当她静候赔偿到账时,却收到网银账号被划走1200元的短信,短信内容显示:金额用于充值某游戏公司。

  淘宝官方客服表示,如果出现发不了货或者快递丢失,一般是商家按照买家购买支付所用账号进行补发或者退款,不会要求再提供别的银行账号。工商部门提醒,骗子的手段不管如何“高明”,最终还是会落到要套用你的关键信息上。“消费者切勿随意泄露身份证、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尤其是不要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株洲日报见习记者 马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