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妹子谢孝云在高桥闯出了一片天空,把黑茶生意做到了海外。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安化妹子谢孝云在高桥闯出了一片天空,把黑茶生意做到了海外。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李金 实习生 郭凌飞

  2007年10月,经北京奥组委授权的“奥运茶火炬”传递至京,安化黑茶一夜成名,并迅速崛起。当年黑茶行业的年产值还不足1亿元,到2017年前三季度产值约90亿元。10年间,黑茶行业产值增长了百余倍,一批有头脑、敢拼搏、讲诚信的湖南茶商脱颖而出。

  其中,有一位年轻女茶商谢孝云,白手起家,与同业一道将湖南黑茶推广到海外,成就了草根创业的励志故事。

  顺势 入行要趁早,码头要选好

  “我做黑茶,当初被人看作是笑话。”谢孝云笑道。就在黑茶成了“奥运茶”并声名鹊起后不久,年轻的安化妹子谢孝云带着2000元钱,从安化跑到长沙高桥大市场,想盘个门面。市场业务部一位接待她的经理问:“你多大?”她答:“23岁。”问:“做过生意没?”答:“没。”问:“带了多少钱?”答:“2000元。”经理吃了一惊道:“啊?年轻人你赶快回家吧。”

  谢孝云刚准备离开,安化茶业的老大哥熊总进来了,他问道:“小谢你在这干么子?怎么垂头丧气的?”问明原委后,他对那位经理说:“分个最小的门面给她吧。”谢孝云赶紧递上2000元押金,经理抹不开面子,就收下了。谢孝云后来东挪西凑了5万元,买下了门面,并恢复了尘封数十年的家族老字号“丰雍”。

  “高桥确实是全国性的大型贸易中心,我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海内外经销商。我们门面虽小,却是最早一批做专业黑茶的。以前在老家黑茶卖不动,把门面开到高桥后,我把茶叶卖到了新加坡、韩国、阿联酋等海内外各地。看来做生意要选对地方,要抱大树。”谢孝云说。

  有术 教老外品茶,助减肥送茶

  “高桥的推广好,海外客商多。有一天傍晚,一个胖胖的阿联酋客商在逛过大公司后,就‘摸’到我的小店来了——老外也知道货比三家嘛。”谢孝云热情地用英语问候他,教他泡茶、品茶,给他展示中国茶道,讲解黑茶,他听得津津有味,事后谢孝云还送了两饼金花茯砖给他。几个月后,这位胖哥又来到谢孝云的小店,他说,在大公司没有人招呼他,但谢孝云很热心,他觉得谢孝云才是真正懂得茶道的中国女性,而且喝了她的两饼茶后,瘦了10磅!胖哥当场进了不少货,还做起了谢孝云的代理,有十多个中东客商分别买了几千元的货。对顾客的尊重和用心,为谢孝云赢得了市场。

  “创立这个品牌的太爷爷活了100多岁,在安化当地很有名气,也无形中让我们品牌更有底蕴。我们有自己的茶园、茶号、品牌,质量稳定,只卖自己茶园生产的茶,从不调货,所以我们的量不大,年产10吨左右,但回头客很多。在今年的一场关于湖南品牌的网络票选中,我们获得了4万多票,在黑茶业内位居前列。”谢孝云说。

  循道 茶品如人品,诚信值千金

  谢孝云直接客户很多,她经常风里雨里骑着电动车给各个经销商送货,人品好、货品好,赢得了一批活跃的长沙经销商。在太平街,有一个经销商大姐同时经销自家弟弟的茶和谢孝云的茶,弟弟的茶质量不稳定屡被顾客投诉,而谢孝云的茶好回头客多。后来大姐不顾情面直接摊牌:“弟弟对不住!小谢的茶好,我只进她的货了。”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都卖起了谢孝云的黑茶。

  谢孝云讲诚信,生意越做越好,原本外出务工的哥哥姐姐们,都陆续回到安化老家,精心在茶园制茶,同时还可以陪着父母,安居乐业,共享天伦之乐,这样的生活就如同一杯黑茶,有滋有味。“我把整个家族都搞‘活’了。”谢孝云笑着说。不仅如此,谢孝云村组上的乡亲们也加入了她的黑茶事业,每户人家光是鲜叶一年都能卖好几万元。每次谢孝云回安化,淳朴厚道的乡亲们都带着土鸡蛋、土菜来看她,让她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