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调查]杀鸡获宝?专家表示:即使真是鸡宝 药用价值也不大

罗女士家中的天价“宝贝”(记者田娅卓摄)罗女士家中的天价“宝贝”(记者田娅卓摄)

  湘潭在线9月17日讯 近日,家住九华的罗女士心情有些忐忑,几天前她回农村老家杀鸡时,从鸡肚子掏出一块拳头大小的肉疙瘩,有人说这可能是传说中的“鸡宝鸡黄”,价格不菲。拿到这个“宝贝疙瘩”后,罗女士心中也有了个疙瘩,“这到底是不是宝贝?我该怎么鉴定?”

  鸡肚子里取出肉疙瘩

  9月12日,罗女士为了欢迎妹夫回家,特意抓了一只养了两三年的老母鸡,准备杀掉给妹夫好好补补。没想到打开鸡肚子后,一个黄褐色肉疙瘩引起了罗女士的注意。这个肉疙瘩紧贴着鸡的肝脏下方,离鸡腚只有几厘米的距离,与网上所说的“鸡宝鸡黄”特别像。

  我们在罗女士家中看到,这块肉疙瘩呈黄褐色,为不规则椭圆形,状似鸭梨,直径大约12厘米,有透明的泡状物长在上面。“宝贝”表面光滑,质地柔软,有一个小孩的拳头大小,重约120克,其内部成分像是煮熟的蛋黄,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腥味。我们在网上搜索了一番,惊奇地发现,肉疙瘩与网上“鸡黄鸡宝”照片有些相像。

  据了解,“鸡黄”是指家禽鸡的胆囊结石,又称为“鸡宝”,本品为家禽鸡干燥的胆结石。鸡黄完整者多呈卵形,质轻,表面金黄至黄褐色,细腻而有光泽。在某购物网站,数量不多的“鸡黄鸡宝”标价昂贵,从8万至40万不等,个别标价上百万。

  罗女士回忆道,这只老母鸡是吃着稻谷、玉米等杂粮长大的,日常没有什么异常,大小也和正常的鸡没有区别,没有想到这只鸡竟然怀着个“宝贝”。

  “鸡黄鸡宝”价值如何

  为了鉴定这块“宝贝”是真是假,罗女士联系了上海多家拍卖公司,对方称要罗女士将“宝贝”送去上海进行鉴定,拍卖公司让她先交鉴定费,然后由拍卖公司的专业鉴定师进行鉴定,鉴定后再进行拍卖。同时,拍卖公司称罗女士手上大约 120克的鸡宝能拍卖出几百万,但将信将疑的罗女士没有答应。目前,她只能将此物自然风干保存在家里。

  “鸡黄鸡宝”是否存在?药用价值有多高?有关方面的专家表示,“鸡黄”在药用方面价值不高,由于鸡的生长时间快,生命年限短,“鸡黄”的药用价值不如“牛黄”“狗黄”。目前,“鸡黄”价格高涨大部分原因是人为炒作,具体药用价值尚不明确。

  (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