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以分包工程为名诈骗数万元获刑

  邵阳新闻在线讯 王某谎称承包了邵东机场扩建项目中的土方工程,以分包一部分工程给彭某为名,忽悠彭某支付8万元的定金后逃匿。大祥检察院以王某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8月28日,法院经审理,判处王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14年9月,王某向彭某谎称在邵东机场扩建项目中承包了800万方土方工程,可以将其中100万方土方工程分包给彭某,要求彭某缴纳8万元定金。为取得彭某的信任,王某带彭某到邵东机场附近,指着一座山,声称将该座山的土方工程分包给彭某做,并从QQ邮箱下载一份事先伪造好的土方工程合同给彭某看,彭某见合同上清晰地标明了工程的标段、款项等内容,甚至邵东机场的的“公章”也赫然在目,彭某便放了心。之后,彭某应王某的要求,除支付2万元的现金外,还先后于2014年9月28日、10月20日、11月20日向王某的银行账户内转账3万元、2万元、1万元。王某收了定金后便不明去向。彭某多方联系王某未果方惊觉上当,于2016年11月9日,向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报案。同年11月23日,王某到案并被刑事拘留,11月29日被监视居住。

  检察官提醒:为什么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分包工程的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屡屡得逞?关键还在于受害者缺乏相关的防范意识。承接工程时应保持谨慎的心态,支付保证金前应详细了解项目的规划许可、立项手续等相关的程序。必要时,还可委托律师等专业人员查证真伪。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孙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