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栋602,多面墙开洞或拆除(受访者供图)13栋602,多面墙开洞或拆除(受访者供图)

  近日,有市民拨打晚报新闻热线28829110反映:我们是天元区日盛桂花城一期的业主,小区13栋602的业主违规装修,肆意敲墙和楼板,危及整栋楼的安全。

  见习记者唐飞虎核实

  业主投诉:多面墙开洞或拆除,部分楼板整体拆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日盛桂花城一期。据了解,该小区为砖混结构的楼梯房,2015年底交房,不少业主已经装修入住。

  业主吴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前不久,13栋602的业主开始装修施工,可没过几天,他发现有点不对劲,“打墙的时间过长,运送的建筑垃圾过多。”

  该栋的其他业主也发现了这一情况。于是,他们决定上门探个究竟,“开始怎么敲门都不开,最后还是物业人员出面,我们才进去了。”吴先生说,他和其他业主进屋后,屋内的情形让他们大吃一惊,该户业主在北向卧室墙开了两个门洞,主卫的两面墙也拆除了,餐厅有半边墙也被敲除,还将三个门洞移动了位置。

  更让业主们无法想象的是,该业主还将一处楼板整体拆除,与屋顶的阁楼相通,并在阁楼的墙体上凿了一个大洞。

  “后来,有人在拆除的楼板里捡出100多斤的钢筋,当废品卖钱了。”另一位业主刘女士(化名)告诉记者。

  业主们立即阻止施工,并反馈到物业公司。“好好的新房,被这户业主装修成危房了。”吴先生愤愤地说。

  物业公司:发现了敲墙情形,但制止不力

  记者查阅该小区业主手册了解到,业主向物业公司提出装修申请时,必须出具装修设计图纸,其中包含拆改墙图。同时,装修工人进场后,在敲墙、开槽、走线路作业期间,物业人员每天必须现场巡查一次,并作好装修检查记录。

  有现成的规定在,为什么新房装修成危房了?日盛物业负责人曹经理表示,602业主当时申请装修时是自装,“就是自己设计,没有请专业的装修公司设计,也就没有施工图纸。”

  曹经理说,602业主是8月21日进的场,22日物业人员就发现敲墙的情况。“当时只敲了一个门洞,我制止了他。没想到,他后来把楼板都敲了。”曹经理坦言,物业公司存在失职,发现情况没有及时上报和制止。

  市装饰办:房屋承重性能是否受影响,须专业机构鉴定

  昨天,13栋的业主向市装饰办反映了情况,市装饰办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对602的业主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找原设计部门或有同等资质的设计部门出具证明和施工方案,对私自拆除的墙体进行复原。

  但对方似乎并不买账。“他说不要我们管了。”市装饰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吴先生和其他业主最担忧的是,602业主这样大面积破坏墙体,是否影响了整栋楼的结构安全。就此,市装饰办表示,这需要请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鉴定。如果602业主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物业公司有责任要求其停止施工。

  在记者截稿前,业主又打来电话称,602房子内又传出了电钻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