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荆彩 谭思敏 肖秀芬

  近日,一篇题为《海归工资竟然这么低?花了几十万的家长们郁闷坏了…》在网上引发热议。据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海归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占44.8%。

  海归的薪酬水准与期待值真的差距那么大?和国内同等学历毕业生相比,在职场海归会更有优势吗?长沙海归的薪资情况如何?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长沙从事金融、IT、文化等不同职业的海归进行了调查。

王萱:国内生活更舒服,工作3年能回本

  王萱:国内生活更舒服,工作3年能回本

  读会计专业的王萱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澳大利亚工作了近3年。王萱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年薪只有3万多澳元,虽然在当时折合成人民币有10几万,但国外的物价水平也很高。在澳大利亚工作的第三年,王萱年薪涨到了5万多澳元。但先她回国的男友表示国内就业环境比较好,父母也希望独生女离家近些,王萱2012年回国了。由于之前她在中国银行海外分行工作,因此回国后无需重新找工作,只是将相关手续调回国内。如今王萱年薪在17万左右,她说,和之前在国外工作时算计着用钱相比,现在生活舒服多了。

  “对我而言,留学最大的收获是正了‘三观’。”王萱笑说:“之前在国内读本科时,觉得自己有些浮躁。出国后节奏慢了下来,开始更加注重生活本身。”

  两年花费近50万,王萱觉得家庭条件允许,还是非常值得。在国外的两年学习,让她在专业方面更扎实,现今从事的是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算是学有所用。王萱说:“在国外那两年学得比较扎实。国外挂科直接重修。而重修一门就要一两万(元)。”

柳练:“最省留学”,加旅游2年花了3万多

  柳练:“最省留学”,加旅游2年花了3万多

  相比其他留学生,在印度有过两年交换生经历的柳练花费并不多,2年生活费、学费、往返机票加偶尔旅游,一共也才3万多。

  柳练在武汉大学本科读的是计算机专业,考虑到印度的计算机专业很不错,另外想锻炼下自己,柳练申请到印度班加罗尔的迈索尔大学交换两年。柳练告诉记者:“和国内大学比起来,在课业、考试、毕业等方面,印度的大学还是严多了。”如迈索尔大学,实行考教分离,教课的老师和出题的老师是不同的人,考试想要“押题”,概率太低,何况每个月都有月考,期末也是根据汇总的学分评定。

  本科毕业后,柳练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软件公司,月薪只有3000+,柳练直言:“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来说,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还挺不容易的。”而对于自己的两年海外交换生经历,柳练说那并不能代表什么。

  几经辗转,柳练现在长沙的一家电商公司从事企业管理软件方面的工作。柳练告诉记者,目前的工作符合他的发展前景,另外也离老家岳阳近些。

Double C:海归的优势是英语,但在长沙用不上

  Double C:海归的优势是英语,但在长沙用不上

  在澳大利亚读研两年的Double C告诉记者,他选择出国读研原因很简单,本科学校不理想,国内考研难度大,索性就出国读研,“既能镀金,又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

  虽然出国时有移民打算,但毕业后,Double C发现澳大利亚工作也不太好找,自己并没有独当一面的自信,加之女友在国内,他最后还是选择回国。

(Double C和女友走在墨尔本街头。)(Double C和女友走在墨尔本街头。)

  回国后,Double C没有进入和自己信息系统专业对口的IT行业,兜兜转转进入了一家证券公司,年薪7万左右。对于薪资,海归背景Double C看得很开:“我觉得留学生的优势是英语,然而在长沙很难用上。”

  一年后,Double C从证券公司辞职了。“虽然留学两年花了50万,但一开始也没觉得工资少,工作一段时间后,整个行业不景气,发展前景不明朗,让我很灰心”。Double C在父母的支持下参加了2017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将于10月到长沙某政府部门报到。Double C坦言:“在长沙,公务员工资不算低,工作性质也比企业好点,加班加点少一点,社会地位高一点,个人觉得还不错。”

Momo:最初月薪3000,5年后年薪25万

  Momo:最初月薪3000,5年后年薪25万

  曾留学英国的Momo现在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她研究生读的传播学,回国后,父母一心想让她考公务员,但Momo并不愿意。于是,她在网上查到上海新东方招人果断报名,顺利通过面试后告知父母。父母见Momo铁了心,建议她留在刚好也招人的长沙新东方。但两个多月后,父母还是将Momo“介绍”到省内一家广告公司。对于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Momo其实并不满意,“我当时选择去新东方应聘,一则是因为自己外语不错,其次那儿工资还挺高的。”回国将近5年,Momo从策划部、业务部到如今的人力资源部,岗位多次调动,职位也从最初的普通员工升至如今的高级总监,年薪25万左右。

  “现在的职位和专业基本没关系了,不觉得可惜么?毕竟花了那么多钱去进修的?”Momo表示,只要自己感兴趣,和所学专业无关一样可以做好,否则即使专业对口也未必做出成绩。

  留学英国一年,花费20多万。Momo觉得花的很值。她说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她看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企业HR:招人主要看与岗位匹配度,是否海归并不重要

  海归在就业中有优势么?在工作中海归与国内人才有何区别?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某电子商务公司HR梁先生。他表示:“公司招聘员工,并不会在意是不是留学生,最重要还是看个人和岗位的匹配度。在工作表现方面,海归和国内毕业生并无明显差别。”

  国外的教育真的就比国内好么?受访者普遍认为,国外实行“宽进严出”,相比国内的“严进宽出”,在国外读本科或研究生,想要靠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突击背诵通过,基本不可能,还是得下些扎实功夫。

  关于留学花费不菲,回国后薪资比预期低的情况,受访者认为,海归的最大优势体现在国际视野、语言优势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较强的个人独立生活能力。但真要说通过几年的留学就让一个人变得多么与众不同,不太现实。至于薪资,受访者认同不能指望一步到位。几年能回本并不是重点,随着视域变宽,海外留学经历让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所改变才是最大收获。

  提及归国原因,受访者认为方便与家人团聚和看好国内发展潜力是两大主因。当然也有在国外找工作受挫,或者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等原因。

  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预计增量。可以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人才磁铁”效应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海归群体的快速增长使其就业压力更甚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