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提醒:干燥天气要给鼻子保湿

  “又流鼻血了,不行,要去看医生了。”家住枨冲镇的5岁小男孩豪豪(化名)在房间玩耍时,突然流起了鼻血,吓坏了旁边的连女士,这段时间,豪豪接二连三的流鼻血,连女士不敢大意了。

  “近日,因流鼻血来就诊的小孩增多了不少。”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戴明球说,小儿流鼻血高发主要是最近气温高,孩子鼻腔毛细血管比大人脆弱,且吹空调,导致鼻腔黏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引起鼻出血。

  因此,戴明球建议,孩子要保持鼻腔湿润,尽量少吹空调。

  浏阳日报记者潘思荣

  有此一例

  空调房中豪豪突然流鼻血

  5岁的豪豪(化名)长得虎头虎脑,很喜欢玩乐高等儿童玩具。平时看上去很健康的豪豪,近段时间却不断的流鼻血。

  豪豪的妈妈连女士起初认为小孩流鼻血很正常,过会就没事了。但有一天,坐在房间玩乐高的豪豪流了两三次鼻血,这可吓坏了连女士,不敢大意,赶紧带着豪豪来到医院。

  “很多像豪豪这样来就诊的孩子,一周流鼻血两三次。”通过医生的诊断,豪豪是由于鼻腔粘膜干燥而引起的出血。仔细询问了解到,由于天气热,豪豪玩乐高的房间总是开着空调,呆的时间久了,儿童鼻腔的毛细血管本来比成人脆弱,更容易出鼻血。

  得知这个情况的连女士,回家后,不敢再让豪豪总是呆在空调房中,而是时不时的带着他到外面玩耍。豪豪流鼻血的情况也得到很好的缓解。

  医生把脉

  夏季气温高,鼻腔黏膜易干燥

  为什么夏天孩子容易出鼻血?医生说,因为鼻腔黏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加上夏季气温高,吹空调多,容易导致鼻腔黏膜干燥,是孩子鼻出血的高发期。

  戴明球在此建议,夏季是小儿鼻出血的高发季节。炎炎夏日,空气比较干燥,孩子一上火就容易流鼻血,避免食用过多辛辣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避免玩耍时在阳光下暴晒;夏天,儿童不宜捏鼻子或是挖鼻子,家长一定要及时的制止;尽量少让小孩呆在空调房中。

  戴明球说,若孩子经常流鼻血,或按压后还大量持续出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是否存在鼻炎、外伤。鼻内血管病变或肿瘤、鼻内异物造成发炎等,也可能引起流鼻血。

  教你一招

  预防孩子出鼻血,及时给鼻子“补水”

  戴明球说,夏天预防和减少孩子出鼻血,除了纠正抠鼻子、揉鼻子等损伤鼻黏膜的不良习惯外,还要保持鼻腔湿润。

  孩子进空调房时,最好做些加湿措施,如用加湿器、放置水盆等,避免室内空气太干燥。如果感到鼻子干燥不舒服,可用棉签沾温开水轻擦一下。温差过大容易导致儿童鼻腔黏膜收缩,引发鼻出血,因此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另外,家中要常开窗通风。

  □小贴士

  孩子出鼻血,止血千万别后仰

  孩子出鼻血时,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后仰或平躺。戴明球说,这容易让鼻血倒流到口腔、喉咙,引发呕吐,加重出鼻血症状。

  正确做法是头部和身体保持水平,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约10-15分钟。可用干净棉布在前鼻孔填塞一小段,压迫止血。也可用毛巾浸冷水,敷在前额部或鼻部,让鼻部小血管收缩而止血。

  但如果鼻血止不住,或出血量大,就要赶紧到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

  三伏天谨防“空调病”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和炎热相关的疾病也在这时候不断出现。记者从市中医医院了解到,入伏以来,因高温天气引发的空调病患者明显增多。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岐黄提醒,三伏天谨防“空调病”。

  时下正值三伏天,闷热高温的天气里,人们大都喜欢呆在空调房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和舒适。空调给人以舒爽的同时,也带来了“疾病”。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学习、工作的人因为空气不流通、冷热刺激,会出现鼻塞、头晕、打喷嚏、头痛、拉肚子等症状,甚至还有些人出现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情况,这些现象就是常说的“空调病”。

  近日,家住城区的陈先生就患上了空调病。从烈日下汗流浃背地走进空调房,迎面而来的冷气一下子让人置身清凉世界,浑身冰爽舒坦。陈先生很享受这种感觉,可没过几天,他便出现嗓子干痒、头晕、打喷嚏等不适症状。

  王岐黄提醒广大市民在吹空调时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6℃左右,这样的温度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感冒的发生,也是人体最适宜的温度。

  第二,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尤其不能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

  最后,开空调时间不宜过久。“空调房”一定要经常通风换气,防止细菌的滋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干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