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指南 提醒市民做好消毒措施

  原标题:关注预警信号,确保健康平安

  长沙晚报7月4日讯 核心提示 自6月22日以来,湖南普降大到暴雨,雨量大、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湘中以北等地区受灾严重,全省处于防汛抗灾的关键期。7月2日,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近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暴雨洪涝期间减灾防病指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锡兴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暴雨预警信号,掌握洪涝灾害减灾防病知识,确保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

  暴雨来临前 关注暴雨预警 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汛期,市民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暴雨预警信号,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按照由弱到强的顺序,暴雨预警信号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个级别。

  1。河道边、山麓沟谷等地是山洪、泥石流高发地区,住在这些地区特别是危旧房屋的居民,要特别警惕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汛期最好转移到安全地方居住。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单位应当妥善转移人员,确保幼儿、学生和员工的安全。

  2。提前疏通居住地的排水系统。城区居民区出现内涝,要及时联系物业部门疏通小区排水系统。农村地区可在村、院落及建筑物的周围修筑拦洪坝、围堰等防水设施。

  3。检查家中电路、水管等设施是否安全。家中离人前,要确认是否断电关闸。夏季暴雨时常常雷电交加,因此,暴雨来袭前最好关闭电脑、电视等家用电器,切断电源以防被雷击损坏。

  4。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应储备充足的米、面等粮食,用塑料桶加盖密封保存;保质期长的食品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备一些救生服、大泡沫板、木板等洪灾逃生用具,以防万一。

  暴雨期间 降雨持续,重点防范洪涝和泥石流

  汛期遇到持续降雨,市民应重点防范洪涝灾害和山洪泥石流,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还应注意出行安全,预防汛期常见疾病。

  关键词1:洪涝灾害

  市民应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遇到洪涝灾害,逃生自救应注意以下几点:

  1。若处于山区地带,听到洪水警报或发现洪水来了,立即从溪床和低地撤离。

  2。万一落入水中,尽可能沉着冷静,保留身体能量,寻找救生漂浮物,等待救援。

  3。被洪水包围时,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板等进行水上转移。

  4。洪水来得太快,应赶紧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孤身游水转移。

  5。有通讯条件的,立即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灾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通过制造烟火或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等方式呼救。

  6。洪水汹涌时切记不可下水,此时水中除了危险的漩涡、暗流外,还有上游冲下来的漂流物、倒塌的电线杆,可能造成碰撞或触电。

  关键词2:山洪泥石流

  泥石流往往发生在夏汛暴雨期间,遇到大雨天或连续几日阴雨就要提高警惕。当白天降雨量较多时,夜间尤其要密切注意降雨,最好提前转移,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在室内就寝。山区居民最好选择较高的基岩台地、低缓山梁上等安全地带修建临时避险棚。

  张锡兴特别提醒,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常有滞后性,当长时间的降雨或暴雨逐渐转小或刚刚停歇,千万不能马上返回危险区。

  当泥石流体堵塞河流,形成堵坝时,应尽快采取毁“坝”措施,使上游水体尽快下泻,避免次生洪水灾害,同时通知上下游受害地区,做好防灾避险措施。当公路、铁路、桥梁被冲毁后,应及时采取措施阻止车辆通行,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遇到山洪泥石流灾害,逃生自救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泥石流发生时,应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跑得越快、爬得越高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2。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停留,更不可在山谷、河沟底部扎营;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是听到山谷传来打雷般的声响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

  4。在山洪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

  5。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关键词3:出行安全

  在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

  驾车出行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遇到积水要低速驶入,稳住油门,一气通过。遇到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遇特大暴雨时,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安全地带停车。

  骑车出行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影响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遇到雷电应尽快躲避。

  步行者遇到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手机,不要在高大独立的大树下避雨,不要接近高压电线、变压器等一切电力设施。暴雨可导致井盖被冲开,步行时最好用木棍探路,如遇旋涡应绕行。行走时注意避开广告牌等可能从高处坠落的物体。如遇积水最好绕道或穿套靴,切不可赤脚淌水,因为积水中可能夹杂锋利物品,含有大量病毒、致病菌和寄生虫。在血吸虫病流行区,接触疫水应穿戴胶靴、胶裤、胶手套等防护用品,提前在接触疫水的皮肤涂抹防护药,接触疫水后主动去血吸虫防治部门检查。

  关键词4:汛期防病

  汛期持续降雨,天气湿热,利于病菌繁殖,是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期。张锡兴提醒市民牢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防病原则,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不要再食用;食物有异样、异味不可再食用;加工和贮存食品的碗筷、工具等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注重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如就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汛期江河湖泊水和井水都容易被污染,市民切不可直接饮用。建议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源作为饮用水。对于使用井水的家庭,如果井水未被洪水淹没、污染,可将井水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消毒、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水烧开后再饮用。

  洪水过后 做好卫生防疫消毒,预防疫病流行

  强降雨天气易造成污水倒灌、垃圾堆积等问题,加大了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洪水过后,受灾地区的居民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关键词1:家庭消毒

  1。井水消毒:经水淹的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每立方米井水加入10~20克漂白粉,或者3~6克的漂白精片,浸泡12~24小时后,抽出井水,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2。地面、墙壁、门窗消毒:使用“84”消毒液,按1∶100的比例混合,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时间60分钟。

  3。垃圾、粪便消毒:用漂白粉按1∶5的比例与垃圾、粪便混匀,消毒时间不少于2小时。

  4。餐饮具消毒 :用开水煮沸10~30分钟。

  5。衣服、被单消毒:暴晒后再清洗。

  6。污水消毒:每立方米污水加入40~100g漂白粉搅匀30分钟。

  注:使用漂白粉时需先取所需量的漂白粉加入适量清水使其充分溶解、静置30分钟后,取上层清液倒入所需消毒对象;使用漂白精片应先研磨成粉,用少量水调成糊状,搅匀后倒入消毒对象。

  关键词2:防蚊灭蝇

  1。退水后,病媒生物控制应以生态环境治理为主,辅以个人防护、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措施。首先要清除灾后沉积淤泥,疏通沟渠,填平洼地,整修道路;搞好环境卫生,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消除蚊蝇孳生地。

  2。为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应重点做好灭蝇工作,可采用药物喷洒、毒饵诱杀、粘捕等各种办法消灭苍蝇。

  3。在住处装上纱门、纱窗,使用蚊帐,睡觉前点蚊香或使用电热蚊香,在身体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

  关键词3:防鼠灭鼠

  1。防鼠工作应从规划和整治环境入手。搞好环境卫生,铲除杂草,住处收拾整洁,禽畜圈养有序,杂物堆放成行并尽可能离地,食物妥善保存。发现鼠洞立即堵塞,发现鼠情应翻动可能藏鼠的物品,及时消灭窜出的老鼠。避免徒手拿鼠,捕到的鼠要焚烧或深埋在适当的地点。

  2。多用器械灭鼠,慎用毒饵,确保人畜安全。

  3。在修理旧房或重建新居时,采取防鼠措施:减小门、窗与框的空隙,一般不超过5毫米;用水泥或三合土硬化室内地面;尽量增设30厘米高的墙裙;如果管道和电线需要穿墙,需设置铁皮挡鼠板,管道从板中央小孔通过;室内与室外相通的下水道用铁栅栏隔离;禽舍畜圈离开住宅,厕所增设防鼠设施。

  (长沙晚报 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陈典 指导专家:张锡兴 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