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化“吊瓶哥”民警的三个标准工作姿势照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一:申报办理居民身份证。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一:申报办理居民身份证。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二:热情解释办理群众业务。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二:热情解释办理群众业务。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三:核实比对居民身份信息。
	李基聪标准工作姿势照之三:核实比对居民身份信息。

  红网娄底站5月28日讯(记者 李革革 谭卫丰 通讯员 刘剑)5天前,59岁的李基聪,临近退休却因一张因妻子举吊瓶的“工作照”而走红网络,且被网友称为“吊瓶哥”。

  5月25日中午1点15分,在新化县政务服务中心户政窗口,记者见到了新化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民警李基聪。记者现场看到,虽是中午,李基聪和他的同事们均在忙碌。记者抓拍了几张他的工作照片,同事们说“基哥”每天工作都是这几个姿势。记者梳理照片时发现,他工作时主要是3个“标准姿势”。

  同事说“基哥”:把我们养成了“懒汉”

  “你好,要办理什么业务吗?”虽然是中午,但见有人进来,李基聪赶紧放下手头工作,面带微笑地招呼着。得知是媒体记者来采访自己时,李基聪连声拒绝,“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值得宣传的。”

  “‘基哥‘就是这么一个人,只会老老实实做事,不会说,也不去争。”尽管今年已经59岁了,但不管领导还是同事,老熟人还是认识不久的群众,大家都习惯称呼李基聪为“基哥”。

  与“基哥”同事多年的新化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龚文斌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李基聪的情况。李基聪1982年参加工作,在原单位从事炊事员工作,由于做事踏实、为人老实、工作出色,他成为众多单位争相选调的对象。1992年,李基聪最终选择进入新化公安工作,成为一名为民警服务的炊事员。三年后被转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

  从警以来,李基聪从事过炊事、传达、保卫等工作。2000年,他被安排到户政工作。

  工作三十多年来,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成为了李基聪每天工作的标准,打扫卫生、整理办公室、完成本职工作成为李基聪的标配。“基哥,你这样要不得,会培养出一批‘懒汉‘来的。”龚文斌很多次这样“批评”李基聪,由于他基本上把别人不愿意干的脏、差、累的活都包了,让卫生值班表都成了一张空纸。

  “基哥” 二三事,细心之处见真诚

  日常工作中,李基聪对前来办证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真诚相待。“真的谢谢你了,李警官。”25日,新化县维山镇的曾作平拿到证明后,对李基聪的工作赞不绝口。曾作平原来在一家企业上班,马上就要退休了,由于以前用的名字和年龄不一致,导致无法补交社保。在户政窗口,李基聪热情地接待了他。在经过详细地了解和反复核实后,李基聪确认曾作平就是曾作仁,于是他在老人的申请资料上盖章进行了确认,帮助老人解决了最大的实际困难。


	李基聪审核出申报材料中的错误。
李基聪审核出申报材料中的错误。

  “基哥做事认认真真,从不马虎,而且平易近人。”在政务中心隔壁开店的吴林焱告诉记者,每天上下班,李基聪都会热情地和自己打招呼,不仅是大人,连附近的小孩都喜欢和他打交道。如果有什么事找他帮忙,他都是一口答应,从不推脱,完全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我敢说,在新化有很多人可能不认识领导,但是绝对认识基哥,他可是我们这里的名人”。

  不仅是分内的事,工作之余李基聪也喜欢“管闲事”。有市民投诉县城公交车破破烂烂,影响形象,李基聪就利用空余时间,拍摄了一大批图片后,向领导和相关部门如实反映情况。不久,这些破旧的公交车就全部被淘汰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

  看到大街上渣土车超载严重、尘土飞扬后,李基聪仔细进行调研,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他的意见也得到上级重视,全城进行专项整治,还老百姓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去年,哥哥患癌症住院,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退伍回来后没有结婚,所以没有妻儿子女服侍。李基聪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任。由于工作任务重,时间忙不过来,李基聪就停止了自己坚持多年的晨跑,放弃了中午休息,将时间挤出来精心照料哥哥的生活起居,为他送饭倒水,清洗身体,这样一直到上周哥哥去世。

  妻子同事还原当天情形,并非“作秀”

  “老李,你今天去打点滴没有。”采访中,正好碰上李基聪的妻子谢春蝉来“查岗”。她向记者还原了那天的情形。22日中午,自己正准备吃中饭,忽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在电话里,他只简单地说了一句“你快来,我身体实在吃不消了!”声音十分虚弱。


	由于工作忙,李基聪跟前来“查岗”的妻子商量不去医院打针了。
由于工作忙,李基聪跟前来“查岗”的妻子商量不去医院打针了。

  “赶到那里时,我完全被吓到了。”看到李基聪脸色发青,满头大汗,整个人疼痛得蜷缩在椅子上无法动弹,谢春蝉连忙搀扶着他坐车到医院去检查。由于疼得实在太厉害了,医院只能先给他打了杜冷丁止痛。后来经过检查得知,李基聪原来不仅因公负伤的腰椎没有好,这次又结石发作了。由于是多症并发,医院建议住院接受治疗。

  “可在输液的时候,他就一直问看能不能加快速度,四点之前要打完,自己还有资料要审,必须四点半之前赶回去。”在李基聪强烈要求下,医院最终同意他回办公室输液,但是必须由作为医生的妻子谢春蝉全程陪同,并且监督他连续三天接受治疗,然后再进行检查。

  “他总是这样,一工作起来就什么都不顾了,不用想就知道,他今天肯定没去打针。”说到此,谢春蝉低头轻叹了一口气。面对妻子的责怪,李基聪小声解释,“今天事情有点多,不记得去了,你看,又有好几个资料需要审核呢!”深知丈夫性格的谢春蝉没有多说什么,转身就去隔壁的药店帮他买消炎药和止痛药。

  “看基哥手上还挂着点滴进来的,我以为他是要到办公室拿个东西就回去的,想不到他一坐下来就开始工作。”李基聪的敬业精神让大家十分敬佩和感动。同事刘锦前偷偷地将这感人的一幕用手机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他在文中这样写到:李基聪一直以来默默无闻恪守本分。即使生病,他也放不下群众,坚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李基聪通过大量喝水来缓解结石发作带来的疼痛。
李基聪通过大量喝水来缓解结石发作带来的疼痛。

  基哥:万一获了奖,就让别人带回来

  办公室停电了,李基聪扛着机器来到妻子工作的新化县中医院借电,加班加点为居民印制身份证;有外地的群众来新化寻亲,李基聪不仅细心帮他核实资料,还带他挨村挨户寻找亲人;由于工作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李基聪火眼金睛认出了不少网上逃犯,他与同事一起奔赴现场,将犯人抓获归案;有人要加急办证,李基聪扔下筷子,就往办公室跑;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李基聪就把做好的身份证上门送到他手中……

  李基聪的感人事迹在网上迅速传开,被网友纷纷点赞,网友“蹦跶的小兔子”这样评论道:“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不平凡的意义,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出不平凡的篇章,虽然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但在我们心中,你却是最崇高、最值得敬仰的人!”


	文田派出所所长魏亦鸿当着记者的面:我要点一万个赞!
文田派出所所长魏亦鸿当着记者的面:我要点一万个赞!

  李基聪也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25日上午,记者采访来这里办事的新化县公安局文田派出所所长魏亦鸿,魏所长介绍说,他们所里今早召开了所务会,只安排了一个议程,那就是:身边的榜样,你从基哥身上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基哥几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哪怕就要退休了,还是带病坚持在一线工作。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上好班,不站好岗,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像李基聪这样不为名,也不为利,只会一心工作的老黄牛,这就是大家身边的榜样,应该点一万个赞。”

  在资料室,记者看到一大堆获奖证书,虽然获得过不少市、县等各级的奖励,但李基聪却从不去领奖。他说,“这是我分内的事,得不得奖都要做好,万一获了奖,就让别人带回来,我还可以省下时间多做点事呢。”


	李基聪获得的荣誉。
李基聪获得的荣誉。

  此前报道:新化一警察因妻子举吊瓶工作照走红 明年他就退休了

   娄底“吊瓶哥”李基聪(右)   娄底“吊瓶哥”李基聪(右)

  红网娄底5月24日讯(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刘剑)5月22日,一张披着警服,手持鼠标点击电脑,旁边站着一位穿红衣的女人举着一根衣杆……新化“吊瓶警察”的图片在朋友圈迅速传开。照片中的主人公李基聪是一位警察,今年59岁,不料一下成了“网红”,被网友亲切称呼为“吊瓶哥”。

  22日晚,一段内容为“新化这位带老婆上班的公安民警……公安群里都在议论他!”的文字配上上面图片在网上流出。原来:昨天,很多路过新化县政务中心公安局人口管理办证大厅的群众都看见了这样一幕:一位带着眼镜的老民警,挂着吊瓶在坚持工作,后面帮忙举着吊瓶的是他夫人……。

  从图片可以看出,一位身穿制服、带着眼镜的老民警,全然不顾手上插着的吊针,“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身旁一位穿红裙子的女士,则用手擎着衣杆高挂着药瓶,两眼关切地注视拼命工作的他。

  这则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在朋友圈疯传,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留言五花八门:

  “这个警察想出名想疯了吧……”

  “真有这么拼命工作的警察吗?”

  “身边的榜样,最接地气的劳模,基哥,为你点赞!”

  “1、默默无闻;2、任劳任怨;3、与人为善;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5、合格共产党员,这些用来形容李基聪同志恰如其分。”

  “向您学习!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工作重要,身体同样重要,愿您身体健康!”……

  记者从新化一位警察朋友处了解到 ,照片中的老民警叫李基聪,是新化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已经59岁,明年就要退休了。他在办证窗口已经兢兢业业工作二十多年,他对前来办证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真诚相待。从未与群众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记者试图采访这位临近退休却意外走红的老警察,他却以工作太忙拒绝了采访。(编辑/李革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