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2月24日,长沙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15年11月起在国际邮件渠道开展了代号为“寒战行动Ⅱ”的打击毒品走私专项行动,截至去年底,连续侦破涉嫌走私毒品入境案6起,累计查获毒品大麻24608.6克,切断了跨国邮递渠道走私毒品入湘的罪恶之路。

   发现:“洋薯条”有“毒”

  位于星沙的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是全省唯一的进出口邮件接收、转发场所,星沙海关向该中心派驻邮检现场人员监管所有入境邮件。

  2015年11月17日,星沙海关接到内线情报,有一个寄自北美的跨国邮包藏有毒品,近日将运抵长沙,对方提供了邮件单号。

  星沙海关当即联络邮检现场人员查询,发现邮包已运抵,正在接受查验,申报内容为“薯条”。邮件现场人员开箱检查,发现邮包内竟藏有大麻2032.6克。

  星沙海关缉私警察对被查获的藏毒邮包进行控制交付,成功抓获涉嫌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3名,他们交代,毒品是直接从北美地区“海淘”而来。

  星沙海关由此将北美列入高风险地区,对由这一地区邮寄入境的邮件实施重点查缉。

  11月22日至12月9日,邮检现场人员9次在入境邮件中查获大麻共计22576克,其中,8个入境邮件寄自北美,共藏毒品5756克。

  “同类手法,密集发案,这表示长沙被贩毒分子视为跨境网购毒品新的走私通道。”星沙海关关长徐晓捷说。

   侦破:缉毒犬识破“伪装者”

  在 发布会现场,星沙海关工作人员打开了一个从非洲邮寄入境的纸箱,箱内是多袋独立包装的干辣椒粉。“这个跨国邮包申报的是‘非洲莱肴辣椒’,X光机检查显示 没有异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箱稽查后发现,毒品大麻被压缩成块,藏在辣椒粉中间,重达16820克。”

  “在此次侦破的系列 案件中,藏毒邮包大多伪报为薯条、麦圈、糖果等食品,与‘海淘’常见物品申报名一样,大麻以锡纸包装,夹藏在食品包装内,机检图像难于辨识,即使邮检现场 人员开箱查验,简单目视仍发现不了毒品,必须实施侵入式细查细验。”徐晓捷表示,如今“跨境购”风行,每天入境邮件数以千万计,逐一人工开箱查验,通关效 率会大打折扣。

  甄别难题下,星沙海关的“特殊关员”——缉毒犬大展身手。

  3岁的安娜是一条史宾格犬,它专门负责对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的出入境邮件进行缉毒侦查。“安娜接受了专业训练,对毒品气味异常敏感。”驯犬员说,“寒战行动Ⅱ”中起码有3个藏毒邮件逃过了X光机查验,堆在成千上万个包裹中,被安娜识破伪装“揪”出真面目。

  星沙海关表示,除了出动缉毒犬,长沙国际快件邮件监管中心邮检现场,还增加了进境邮件过机前初步判别和过机后分发环节双人巡查两个环节,针对邮包面单和外包装特征实施风险甄别,切实切断跨国邮递渠道走私毒品入湘路径。

   警示:酒吧里的“90后”请加深对毒品认知

  据了解,“寒战行动Ⅱ”抓获的9名涉嫌走私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全部为吸毒人员,其中8人为“90后”,在酒吧工作。根据供述,他们中大部分人对大麻的危害认识肤浅,认为不容易上瘾、对身体伤害不大,因此不惮于吸食。

  而实际上,大麻有较强的致瘾性,大量吸食会导致人性情改变,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这些犯罪嫌疑人里不少因为吸大麻上瘾,走上了以贩养吸的贩毒之路。”星沙海关缉私部门负责人说。

  星 沙海关缉私部门在侦办这一系列案件时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都知道“海淘”毒品是犯罪行为,为了东窗事发时能迅速消失不留痕迹,他们常常找人代领、签收寄到的 邮件。“这是很危险的!就算你不知道邮包里藏毒,但你持有毒品,就必须负法律责任。”星沙海关提醒市民,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替人代收不明国际邮包, 以免落入贩毒分子的圈套;收到不明国际邮包后,发现内装疑似毒品,要及时向海关或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