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游(左)正在向客户介绍光伏发电设备 记者 张媛 摄

  创客档案

  姓名:李游

  年龄:34岁

  创业方向:分布式光伏产业

  创业成绩:年利润额上百万元

  创业座右铭: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株洲网讯 “我希望将来千家万户的屋顶都装上光伏发电设备,利用光能转化为电能,这样绿色能源多一点,将来煤电就能少一点,雾霾也会少一些……”坐在动力谷自主创新 园内的办公室里,李游畅想光伏发电的前景,兴奋不已。他去年4月开始着手创业,如今,已在40多个屋顶上装上了光伏发电设备,年发电量可达到40万度,可 节约160吨标准煤。一年多下来,赚了100多万元。

  灵感乍现

  在法国偶遇“中国造”光伏部件,回国入股光伏制造企业

  李游是个“海归”,在法国留学工作近10年,第一次见到光伏发电设备就十分着迷,甚至还专门去到德国参观学习,“在欧洲那边,家庭光伏设备已经 比较常见了,人们购买光伏发电设备,就像买家电一样十分常见。拿德国来说,2011年,家庭光伏等分布式光伏就已经占到全国光伏容量的80%。”

  真正有想法做光伏产业,还是源于一次参观。2012年,在法国蒙彼利埃一个朋友家做客时,他偶然发现屋顶光伏设备中的逆变器和光伏组件上,都写有“中国生产”的字样。灵感一下来了,“既然国内有这样的设备,回国做分布式光伏产业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

  他行事果敢,没多久李游辞了工作回国,先去几家生产光伏设备的厂家考察,并在江苏一家生产逆变器的企业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