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11月18日讯  驾车追击,然后下车徒步横穿大货车车底,这不是警匪片镜头,而是发生在长沙人民路的一幕。11月14日晚,下班回家的长沙县城管执法大队泉塘中队队员李旭阳路遇抢夺他人行李嫌疑人后一路追击数百米,在几名学生的协助下成功将嫌疑人制伏。记者昨日获悉,长沙县城管执法大队对李旭阳见义勇为提出通报表扬,弘扬社会正能量。

  “我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想一定要追上制伏他。”昨日,记者在城管泉塘中队见到了李旭阳,他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当天周六正好轮到他值班,处理完手中的事后,他开车从星沙返回市内的家中。10时5分左右,当他驾车经过人民东路至湖南省地质中学附近时,听见路边有人高呼“快来人帮忙,抓抢包的!”且看见一拿包男子在前面狂奔,后面一名男子在奋力追赶。

  该路段附近人流较小,李旭阳见后面追赶的男子渐渐有些体力不支,立即驾驶车辆跟着,行驶了300米左右。后面追赶的男子未能追上,已经停下在喘气,李旭阳将车往路边一停,来不及熄火,松开安全带,拉上手刹,开门就往拿包男子逃跑的方向追去,边跑还边喊:“站住,别跑!”

  拿包男子见又有人追来,又加速狂奔,在人民东路与芙蓉中路口发现一辆大卡车横在路边,试图从车底下钻过,甩开李旭阳。李旭阳跟着钻进车底,只见拿包男子的外套被车底盘的螺丝钉挂到,速度明显减缓,他蹲下身子,右膝着地,一路从车底磨过去,从车底出来后,忍着疼痛又继续追赶。

  而追赶至地质中学正门口时,李旭阳见前方有四五个学生从校门口出来,便大喊:“拦住他,抢劫的!”几名学生也没有犹豫,围成圈将拿包男子挡住,李旭阳迅速上前,和学生一起将拿包男子制伏。闻讯赶来的民警将嫌疑人带上警车,经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姓韦,广西人,才来长沙不到两天,抢劫时并未随身携带凶器。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城管泉塘中队中队长陈鼎说,李旭阳今年才26岁,进入城管队工作2年多,平时喜欢打篮球,体力很好,人也很热心,严格执法的同时,还经常帮助困难流动摊贩。(通讯员 盛磊 佘定平 记者 胡益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