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长沙高桥物流市场,昔日繁华的物流集中地如今一片萧条。10月20日,长沙高桥物流市场,昔日繁华的物流集中地如今一片萧条。

  10月19日晚,长沙高桥物流市场一物流公司老板最后看了眼整理得异常“干净”的仓库,欲关门出走,却被刚好上门的几个发货商堵在门口,“你去哪?为何仓库清理得这么干净……”

  这是一段在长沙某物流微信群内广泛传播的小视频。据群内人员透露,这家物流公司应该是干不下去了,准备关门走人。近日,不少市民向三湘都市报爆料,长沙不少物流公司老板跑路,让众多小商贸业主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有的因老板卷款撤离,损失惨重。

  ■记者 张洋银

  [爆料]

  物流老板失踪,商户300多万打水漂

  一直以来,长沙高桥汽配城有这样的行规:商户订单,货运站发货,由物流公司代收货款。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催生了物流公司代收款,一般情况下公司生产的产品会在网上推销,买方在网上订货后,公司将货物交给物流公司运送,并委托收款。

  可近期这项规矩被打破了。10月7日,高桥新塘垅小区祥桂物流的老板突然失踪,400多家商户的300多万货款随之消失。

  长沙奇风汽配城的王师傅说,“平时汽配商行都是通过祥桂物流发货给客户,到货了客户再付款给物流公司的人,汽配商行凭借物流公司开的物流代收货款单,半个月左右拿一次货款,有的客户拖延的要一两个月才能拿到。”王师傅在汽配城工作3年多,他说,物流公司每年年底都会出现跑路的现象,但都没有今年这么规模大、这么突然。

  “10%的物流公司存跑路迹象”

  无独有偶,在三湘大市场经营多年的东北女子王英近期也损失惨重。

  “我在湖南做了这么多年生意,讲究的就是一个信誉招牌,这次帮我们发货的物流公司合作5年了,老板电话突然打不通了,现在还联系不上。我们有5万多货款由他们代收,估计打水漂了。”王英说,有圈内人做过不完全统计,近期大概每十家物流公司就有一家已跑路或存在跑路迹象。

  王英还透露,由于监管方面存在诸多缺陷,让不少物流公司敢于铤而走险,携款跑路,“更气愤的是,有些老板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跑,只是躲起来,过段时间后再换个公司名称,重新营业。”

  为避免物流公司卷款跑路的情况再次发生,长沙高桥汽配行业微信圈内紧急商议决定:从10月10日起,全面取消代收货款的结算方式,统一先付款后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