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某被民警押解出站。 图/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罗某被民警押解出站。 图/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本报长沙讯 穿黑色T恤,双手背铐,26岁的罗某出现在公众视野。他是长沙“7·12”水木年华命案的主要嫌犯,8月12日下午被民警从河南押回长沙。

走出长沙高铁站,面对众多记者和围观市民,罗某低着头,由民警押着径直往前走。在地下车库,他接受了采访,神情平静。他向死者家属鞠躬致歉,还诉说躲避追捕的困窘——结束27天的逃亡,对他而言或是最好的解脱。

一个月前的7月12日凌晨,在长沙解放西路的水木年华酒吧,罗某和朋友吕某等人同吴某发生纠纷。罗某等人准备驾车离开时,双方再次发生冲突。罗从车内拿出一把砍刀,砍向吴某右侧腰背部,致其大失血死亡。

案发后,吕某等4人投案自首,罗某迅速逃离。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和追捕。

27天时间里,罗某跑了八九个城市。他不敢在一处过长停留,不敢使用证件,饱受颠簸之苦。很多时候,他就坐在城市的公交车上“混”。

“在外面不是人过的日子。”他说。

“实在是没有落脚的地方,他想到他女朋友家去躲一下。”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曾海介绍,警方对罗某女友家进行了守点布控。8月7日,在河南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罗某抓获。

曾海介绍,经过初步审讯,罗某承认了犯罪事实,“他现在很后悔。”

罗某是邵阳市武冈人,多年前曾因故意伤害他人获刑。释放后他想“好好过日子”。在三年前,他认识了现在的女友——河南卫辉市的一个女孩。去年,女友为他生下一个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