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2年9月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将1998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11个学科门类(不含军事学)、71个学科 类、258个专业,扩充到12个学科门类(不含军事学)、92个专业类、506个专业。不过,教育部并没有同时公布各大学专业总目录。故2015中国大学 各学科门类排行榜涉及的学科门类,仅限教育部过去公开的各大学设有目录内本科专业的学科门类。

  以下是2015《中国大学评价》中全国734所普通高等学校12个学科门类等级排名,以及322所独立学院12个学科门类排行榜。表中的等级,指的是中国普通高校以创新能力为代表的各学科门类学术水平。

  为了给考生和考生家长[微博]填报高考[微博]志愿提供参考,中国统计出版社于2015年1月出版发行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微博]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该书从考生的角度观察大学,为考生和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中国统计出版社自2003年起,每年出版发行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和《挑大学 选专业—考研[微博]择校指南》,至今已经连续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