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区位示意图。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香港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郭晟岳)随着高铁的延伸,长沙至香港未来将实现高铁直达,最快车程预计不到3个半小时——长沙高铁新城这座宜居宜业、产城一体的新城正受到热切关注。6月 1日,2015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期间长沙唯一的专场活动“长沙高铁新城楼宇专题招商推介会”在香港港岛海逸君绰酒店成功举 行,利丰集团、兰桂坊集团、AECOM、香港新世界、嘉里集团、九龙仓等60余家香港企业代表应邀参会。副市长何寄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优势】 国家级交通枢纽跃然而出

  高铁新城位于长沙市东南部、浏阳河畔,北至浏阳河及机场高速,东至黄兴大道,南至湘府东路,西至京港澳高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6.9平方公里。

  京港、沪昆两条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交会,18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实现黄花机场和长沙火车南站的无缝对接。在长沙高铁新城,航空、高铁、地铁、城市 主干道以及高速公路、磁悬浮,即将共同构筑起六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国家级交通枢纽跃然而出。坐拥无限发展机遇的高铁新城,将以“中三角”新门户的姿 态,进一步促进中部地区与珠三角经济圈的深度交融。

  【配套】 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150亿元

  在长沙城市的发展规划中,高铁站是城市窗口门户,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节点。长沙高铁新城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

  根据规划,高铁新城片区将形成“五横七纵”的城市主干路网骨架,“五横”为劳动路、中轴大道、香樟路、黄江大道、湘府路,“七纵”为新花侯路、 红旗路、金桂路、高塘坪路、东四线、东六线、黄兴大道,由快速路、主要主干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等5种道路构建四通八达的便捷路网。与此同时,片区内 还规划有4条城市轨道、1条城际铁路、1条磁浮交通线路以及8个过浏阳河通道、3处过榨山港通道,形成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

  截至目前,片区内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150亿元,2016年前还计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1个,项目总投资约5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