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娄底讯3月4日上午11时许,娄底涟源市湄江镇一处废弃矿区发生瓦斯燃烧事故,51岁的镇干部邱军才在事故处置中遇难。煤监站工作人员肖凤军受伤。

  事故发生在已废弃的塞海煤矿。3月5日下午3时,潇湘晨报记者赶到现场时,仍能看到白色烟雾从地下冒出。“我看到他(邱军才)被炸飞好几米”。村民朱权登说,在邱军才抢险前,已发生四五次爆炸了。邱军才用水枪给冒烟的井口洒水时被炸飞,当时就伤得很重。

  “一开始负责洒水的并不是邱军才。”镇上干部李业平当时也在抢险救援现场,事发时距离邱军才只有一百米左右远,当天他负责疏散村民。李业平说,当天上午十点多钟他赶到现场时,在已密闭的废弃井口并没有看到明火,只是附近有白色烟雾冒出。李业平疏散过程中,听到爆炸声响,看到肖凤军抱着流血的头往外跑,其他几名同事连忙把肖凤军扶上车子送往医院。李业平想起,应该还有一个洒水降温的干部龙海洋没有出来,于是赶了过去。这时龙海洋跑了出来,跟他说,洒水的是邱军才,事发前没多久刚接替他洒水。

  邱军才伤势严重,在送往娄底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肖凤军头部受伤,住院接受治疗,已脱离生命危险。

  1964年1月出生的邱军才,系湄江镇城建办、整建办副主任。在当地不少村民口中的评价为注重实干。2012年,湄江镇购置了一台洒水车,最初招聘的司机洒水不及时,居民意见很大。邱军才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工作。镇里居民楼以及矿区发生火灾时,邱军才还开车运水前往灭火。

  邱军才是否属于因公殉职?3月5日,在事发矿区指挥救援处置的涟源市副市长梁毅说,目前当地民政、人社等部门正在调查当中,将根据调查按相关政策对待。

  爆炸事故发生后,涟源市、湄江镇相关领导迅速带人赶到现场处置,目前已成立灾害处置、事故原因调查、善后工作等6个工作小组,以防止发生次生事故。考虑到瓦斯仍不断从多处缝隙中冒出,工作组已转移上百名村民。

  [追问] 废弃矿井为何屡发事故

  事发的塞海煤矿,于2014年12月被关闭,其井口也被泥浇灌封闭。这座废弃矿区已多次发生瓦斯溢出并起火的事故。今年2月,该废弃矿区发生大火。3月2日,瓦斯溢出引起的明火距离居民楼几十米远。

  湄江镇分管安全生产的镇党委委员龙文鹤说,业内封存瓦斯的较简单直接的办法是用水灌。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方法并没有实施。塞海煤矿关闭前,该村有四个煤矿,分别为新旺、长利、长利二井以及塞海。为了减少煤矿数量,提高产能,根据相关政策,2014年底关闭了长利二井煤矿和塞海煤矿。但是,塞海煤矿距离最近的新旺煤矿只有40米远,距离最远的长利煤矿也只有100米远。如果对塞海煤矿用水灌封存瓦斯,会影响到临近煤矿的安全生产等问题。

  如何解决废弃矿井瓦斯问题?当地煤炭、安监等部门正在商议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