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红梅 颜芳)近日,学生都陆续开学了,但有4名初中生却偷拿了家里的3万元现金、户口本等,打算“寻找自由、周游世界”。前日,他们在娄底火车站准备进站时,被长铁公安处民警拦下。

  4男孩出走被民警拦下

  前日凌晨6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娄底车站派出所值勤队长佘禄安正在进站口巡视。看到4个小男孩,既没有大人陪同,又没有任何行李。佘禄安心生疑惑,立即 上前询问,4个孩子一言不发,显得有些慌乱。民警随即让他们把身上的东西都掏出来,除了前往广州的车票,其中3个孩子都身无分文,只有最后一个孩子不慌不 忙地从上衣、裤口袋里掏出两沓厚厚的现金。经清点,居然有2万多元。

  教导员李文斌赶来后,叫来一位“90后”女民警,和孩子拉家常、做思想工作。1个多小时后,一名男孩终于坦承他们从家里跑出来,准备一起去广州玩,然后“周游世界”。

  父母打骂让他们想“寻自由”

  原来,这4个孩子都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00后”,最大的也只有14岁,家住涟源。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就打算外出“寻找自由,周游世界”。

  今年3月2日晚上,其中一个孩子小梁私自拿了家里3万元现金,4个人连夜包车从涟源赶到娄底火车站,然后购买了火车票。

  在几个孩子的描述中,他们的父母平时都要求严厉,经常会打骂他们,这让他们都有了“逃避父母,寻找自由,周游世界”的想法。

  前日上午11时许,孩子们的家长接到通知后赶到派出所。民警在指出孩子偷拿巨款、逃学离家出走的错误后,也对孩子的父母进行了劝导,希望家长能和孩子多沟通交流,一味的打骂孩子可能会适得其反。随后,民警将剩余的财物交给家长,并说服孩子随同家长一起回家。

  专家观点

  不能一味压制打骂孩子

  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最有利于孩子成长?多位心理学家的研究有一个共同发现,即权威民主型家庭的孩子成长具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成就倾向。也就是说,自由与自制相平衡的教育模式最有利于孩子成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涂凌智认为,要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首先要和孩子交朋友,平时多平等地交流,而不是一味压制和打骂,要 给孩子成长空间和自由。教育更多是帮助、是唤醒、是激发,而不是绑架和压迫。同时,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随时掌握孩子心理变化,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