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男神女神齐出动

  许达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刚刚进入大三。最近,他策划拍摄的一组迎新照片在网上火了起来。

  在许达策划的这组照片里,湖南师大新传学院的“男神”“女神”们拿着一张写有“我在新传院等你”的牌子,笑迎学弟学妹们。许达介绍,拍照地点都是湖南师范大学一些地标性的地方,例如桃子湖、湖南师大校碑、新闻传播学院等。

  9月15日,湖南师范大学将迎来5000多名本科新生。许达说,他们最初想通过这组照片宣传一下新传院的学生会,开学后容易吸引更多的学生加 入,参与拍摄的成员也都是来自学生会。“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把整个学校都给宣传了。”许达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弟学妹们还没有来学校之前就能看 到他们,到了学校之后也能够一眼认出他们。

  不是所有学生都买“男神女神”的账

  对于高校不断冒出的男神女神,特别是招生宣传时采用“美人计”的做法,舆论看法不一:一方面,高校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包装宣传自己值得肯定;另一方面,有网友质疑,高校究竟应该靠什么吸引生源。

  北京语言大学的两位学生会副主席作为男神女神蹿红之后,北语在校生们在朋友圈里热转的一段评论道出了他们的另一种顾虑:“我希望我的母校因为师 资强大而吸引学生,因为文化底蕴而厚积薄发,因为以学生为本而全面发展学生的能力,因为教学得当而提升学生在社会的竞争力,因为她的学生素质良好而受到国 内外企业的欢迎,因为独立学术、自由思想而给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空间。而不是每天打开朋友圈,看到的都是所谓的男神女神,所谓的最美最帅副主席,我进的是 大学,不是娱乐圈。”

  而被网络封为女神的陈子湄坦言,自己的照片在网络走红也并非学校官方行为。她也认为,学校需要宣传的并非“男神女神”,大学招的是学生而不是选粉丝。

  “这两个同学的走红都是巧合,并非学校策划。”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主任林方曾询问过学校95后同学的意见,她得到的结论是,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母校因为“男神女神”而火,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只有学术实力雄厚才能得到认可。

  因此,今年北京语言大学在招生宣传时,招生办官方微博采用的是一个中美混血宝宝的照片。林方解释,这个名叫“肉小肉”的宝宝,妈妈在北语读博,爸爸是学校英语系外教,她更能体现学校“多元文化、小联合国”的特色。

  林方认为,现在高校宣传采用纸质材料越来越少,微博微信等方式越来越多,同时95后开始进入大学,学校的招生宣传要满足他们的需求。

  80后青年作者张乐臣认为,男神女神走红的背后其实是各大高校争抢生源的明争暗斗。尽管有人质疑这种方式,但在他看来,这种具有视觉冲击力和传播效果的宣传方式灵活、自然,值得肯定。

  不过,他建议,各大高校在招生宣传时可以找一条更有效、更实际的方式来表达学校特色,没必要总打“男神女神”牌吸引眼球,总施“美人计”也会腻。(新浪湖南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