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一名马航MH370失联人员的母亲打通了儿子8个多月未接的电话,结果却令她很伤心:接听电话的是一个陌生人,因为长时间无人使用,号码已被联通公司收回并重新启用。

  11月27日,长沙联通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这个号码并没有特殊性,按照规定,手机号欠费3个月即会停机收回,如果半年内没有人使用,则会重新启用 向市场投放。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并不知道该号码为马航失联人员所有,接到家属反映后,长沙联通已和新机主进行协商,拟将这个号码过户到失联乘客母亲的名 下。

  来电 两天接到7个电话,最远来自英国

  11月24日,失联人员的这个号码由中南大学附近某通讯代办点办理重新启用。该代办点店主回忆,由于接到失联人员母亲的电话,选中该号码的新机主在25日将手机卡送回,她将这张尾数为7789的卡安装在了自己的手机里。

  “25日、26日两天里,这个号码一共接到7个号码的来电。”该店主介绍,7个电话中,明确是找该失联人员的电话有两个,一个是失联人 员的母亲,她请求能将这个号码还给她;另一个电话来自英国,“对方是女性,说中国话,一接通就说要找‘XXX’(该失联人员名字),我说不认识,她就挂了 电话。”另外5个来电,来自上海、怀化、长沙等地,“有一个是打错了,还有一个是广告电话,还有的不说话。”

  27日,记者按照来电显示的英国电话号码进行回拨,但接通后语音提示“这个号码已不可用”。对来自上海的电话进行回拨,接通后一直提示转接及拨打分机号码。

  释疑 该河北籍失联者曾在长沙上学

  受失联乘客家属的委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甘元春负责与长沙联通协商电话号码过户事宜。甘元春说,该河北籍失联者曾在长沙某高校读书,电话号码也是在长沙办理,后来参加工作后,其电话号码一直没变。

  2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联系长沙联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正在着手处理失联者电话号码被重新启用一事。

  该负责人介绍,联通公司并不知道尾数为7789的号码为马航失联人员所有,这一号码被重新开通是意外事件。因没有相关途径可获知该手机号码属于马航失联者,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欠费停机、销号冻结、重新上市之后,原本属于失联者的手机号码被新机主购买并开通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在接到家属反映后,长沙联通与新机主取得了联系,在征得其同意后,免费为其更换了一个新号码。同时,联通公司拟将失联人员号码过户到这名乘客母亲的名下。

  [建议] 希望恢复原电话卡的功能

  “除了拿回电话号码外,我们还希望恢复原电话卡的功能。”甘元春说,即使新卡过户给了失联乘客的母亲,但原电话卡仍未恢复功能。“这就相当于拿了一 张废卡,万一失联人员能对外打电话,但联通公司已经从后台废除了电话卡,怎么办?”甘元春说,目前他已与长沙联通公司进行交涉,提出了上述要求,“联通公 司说还要向上级汇报。”

  [规定]

  长沙联通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国家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用户欠费停机长达3个月后,系统将自动对号码进行销号和冻结处理。冻结3个月后,号码将自动转入号码资源库,可以作为新号重新使用。如果用户需长期保有一个号码,需要到运营商办理保号的相关手续。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