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送秋寒,昨天华容、安乡降暴雨,湖南省内气温也大幅“跳水”,长沙一天之间降温达7.2℃。预计本周湖南阴雨频繁,今明雨势减弱南压。

  22至23日,湘中及以北地区出现了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3日(昨天)共有两个县市降暴雨,23日8时至24日8时,华容、 安乡降雨量分别为58.5毫米和50.7毫米。伴随着秋雨而来的,还有明显的降温。据统计,昨天湖南平均最高温降至18.3℃,以长沙为例,昨天最高温仅 15.5℃,相比于前一天的22.7℃,一天之间降温达7.2℃,提醒市民朋友注意添加衣物,小心感冒发生。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多阴雨天气,湘西、湘北降水明显。24日降水南压,全省小到中雨,湘南局地中到大雨;25-26日白天自北向南 雨势减弱,湘中以北雨停转阴天间多云;26日晚至27日晚湘中以北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9至30日省内还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总体来看,29日之前主 要降水位于湘中以北,局地有大雨或大到暴雨,30日降水南压。

  气温方面,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主要有两次降温过程,一次是今天开始的降温,湘北最高温在13-14℃,另一次降温出现在30日晚,湘南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

  冷空气虽然带来了明显降温、降雨天气,但也送来了清新空气,今天省内雾和霾得到有效解除,工作间隙出门透透气,头脑会更清醒。不过早晚气温偏低,建议市民做好足部保暖,不仅能驱寒、强身、帮助睡眠,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足部穴位,可消除疲劳。

  潇湘晨报长沙11月24日长沙讯 记者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