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昆客专湖南段本月试运行 预计12月上旬预售票长昆客专湖南段本月试运行 预计12月上旬预售票

即将改写湖南交通出行史的沪昆高铁正在“驶近”湖南。11月4日,记者从沪昆公司湖南段怀化指 挥部了解到,沪昆高铁长昆湖南段(即长沙至新晃段)目前联调联试已结束,11月10日空载的旅客动车组将上线试运行,12月底将与杭长段一起同步开通。届 时湖南14个市州中将有10个实现高铁直达,湖南百姓出行速度将大幅提升。

行车设施基本安装调试到位

11 月4日,在沪昆高铁长昆湖南段怀化南站站台上,记者看到长昆客专湖南段高铁主要行车设备设施已基本安装调试到位,而一旁的站房等配套工程则仍在进行中。记 者了解到,目前,长昆客专湖南段联调联试工作刚刚结束,负责运营工作的广铁集团正在结合运行试验,突出技术资料的学习掌握和现场设备的熟悉认知,组织干部 职工进行实作技能培训。在开通运营前,还将做好隧道、桥梁救援演练,不良天气情况下的救援演练,设备故障情况下的救援演练,全面细化完善应急预案。

“联 调联试阶段主要跑的是动检车,先后进行了轨道、接触网、信号通信、供变电、列控系统的联调联试和综合接地、电磁兼容、振动噪声、路基及桥梁等18大项的测 试,并同步搭乘了多项科学试验,一切基本达到建设标准。”沪昆公司湖南段怀化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新曙介绍,联调联试结束后,11月10日将跑空载动车组进入 试运行阶段,试运行阶段开始安排的动车组每天可能会不一样,但接近正式开通前,就会按运行图的时刻表及停靠站点“按图运行”。试运行期间,沪昆高铁长昆湖 南段将开行不运载旅客的试验动车组列车,进行技术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场景演练、按图试运行等工作。

预计12月上旬网络预售车票

到12月底,沪昆高铁长昆湖南段以及杭长段将同步通车。这意味着长沙至怀化、杭州都将通高铁。

高铁通车,票价是旅客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沪昆湖南公司工程部杨强介绍,沪昆高铁的票价还在研究制定中,原则上是按照0.5元/公里的标准推行。12月上旬长昆客专湖南段高铁将开始实行网络售票,届时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在网上购票,旅客可以提前留意。

长昆客专湖南段从长沙南出发,沿线设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北及新晃西共9个车站,正线长416公里。以0.5元/公里推算,长沙至新晃的二等座票价应该在208元左右。

11月4日,武广长沙南站。沪昆高铁长昆湖南段(即长沙至新晃段)目前联调联试已结束,11月10日空载的旅客动车组将上线试运行。图/实习生张迪

[延伸阅读]

14市州只剩4个未通高铁

随着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9月16日正式运营,沪昆客运专线西段长昆客专湖南段11月10日开始试运行,京广和沪昆这两条我国南北和东西向最长的高铁“大动脉”将在长沙交汇,长沙也由此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

根据沪昆高铁建设进展,下月底沪昆高铁杭长段、长昆湖南段同步实现通车。这意味着,沪昆高铁年底将可从怀化直达上海。

届时,湖南境内高铁将超过1000公里。全省除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州之外,其他10个市均通高铁。湖南高铁覆盖率将达到71%,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沪昆计划]

沪昆高铁预计:2015年底通贵阳

2016年可全线通车,直达昆明。届时,长沙将构建:

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

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贵阳;4小时到上海、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