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一则关于“长沙地铁1号线被曝土石工程违法转包、工程质量令人担忧”的报道,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对此事高度重视,在市住建委的指导下,组织专人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证,报道中关于“土石工程违法转包、工程质量令人担忧”的问题与事实不符。该工程为1号线一期工程尚双塘车辆段市政配套工程,总包单位为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经核实,因高岭公司没有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特将该工程当中的土石方项目专业分包给湖南雄新建筑有限公司(具有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此为合法的专业分包,并不存在违法转包。

  另外,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监理全过程监理,严把工程质量关,比对检测与第三方检测结果均合格。至目前为止,该工程质量情况全部可控,并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

  长沙地铁属于百年工程,长期以来,轨道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始终遵循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严格履约管理,严把准入关、施工关和验收关,确保建成“安全地铁”、“精品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