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提前“备战”,各种诈骗案件也纷纷“粉墨登场”。近日,警方和法院通报了几起典型诈骗案件,因为轻信“客服”的短信、电话和他人的说法,不少市民被骗走数万元。与此同时,诱骗式购买和假冒公职机构收取“处理费”也时有发生。

  本报对这几类案件进行梳理,整理出“防骗攻略”,希望读者在接到类似信息时能保持警惕,多方求证,小心骗局。

  “升值”人民币

  豹子号人民币“每年可升值30%”?

  本报长沙讯收到自己“中奖”的电话,57岁的钟先生去“领奖”,回来时除了奖品,钟先生还买回了一套“豹子号”(3个连起来的一样的数字)5元人民币,以为自己捡到便宜的钟先生兴冲冲回到家,没想到被妻子王女士大骂“被骗”。

  11月1日,钟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的一个女生称自己是“湖南德瑄金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公司最近在进行周年庆活动,钟先生被抽中大奖,有时间可到公司领奖。

  11月2日,钟先生来到了“德瑄文化”,刚说明自己是来领取奖品的,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将钟先生拉到一旁,为钟先生介绍第五套“豹子号”5元人民币纪念版,共100张。

  “工作人员告诉我,第五套人民币这两年会逐渐退市,升值的空间会非常大,而且别的地方都买不到,只能在他们那儿买。”工作人员“每年可以升值30%”的承诺让钟先生决定花1980元,买下了这套人民币。

  “这是不是他们骗人的一种手段?”王女士怀疑丈夫上当了,立刻拨打了该公司电话要求退货,“工作人员态度很坚决,就是不能退。”

  11月3日,记者与钟先生夫妇来到“湖南德瑄金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的投资经理付某告诉钟先生,“这是属于投资理财产品,不能退。”

  对于经理的解释,王女士表示不能接受,“这个商品是我老公被‘骗’才买的,他一开始根本没有买东西的想法。”付某回答称:“我要你买你就买,我有拿刀架在你脖子上吗?我要你去杀人你杀吗?”

  王女士情绪比较激动,不停地问工作人员“你们讲信用吗?”

  付某称,“我们讲信用,我就不退。”记者王诗颖

  防骗攻略

  人民币管理条例: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

  3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湖南德瑄金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2014年3月19日于开福分局注册,其经营范围包括: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投资管理咨询、办公用品、电子产品等12项,但公司现在所经营的人民币收藏并没有在其中。

  长沙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像这种通过打电话、发短信之类通知中奖的消息一般都是骗人的,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

  据 了解,钟先生所买的“豹子号”人民币其实就是3同号,即同一面值的钱币后3位为同一号码,比如“333”、“555”。第五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在 1999年发行,5元人民币如今还在流通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二十六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纪念币的买卖,应 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客服”返利

  扫个二维码,银行卡被盗刷

  本报长沙讯“接到‘客服’来电,不少网民一般不会起疑心”。据警方介绍,去年“双十一”期间。长沙市民王小姐接到一个“网店客服”的电话。“客服”称,为了感谢老客户的光顾,店铺将返还王小姐30元现金。

  “下午才买的东西,晚上接到的电话”。王小姐没有起疑。随后,王小姐按照对方的提示,提供了收款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手机号。

  “事后我才发现,如果真的是店铺客服的话,我的私人信息是可以在网店后台查到的。”王小姐说,随后对方称她的身份信息核对有点问题,紧接着对方丢了一个二维码过来,让王小姐扫描。

  扫描完二维码后,对方称王小姐的信息核对成功了,请她耐心等待收款。“直到最后手机收到银行卡被盗刷的信息,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记者李柔

  防骗攻略

  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或安装不明程序

  临近“双十一”,不少商家会推出让利促销活动,而一些不法分子正盯着低价的机会,制作虚假、钓鱼网站,以“返利”、“优惠”等方式吸引网民上当受骗。

  民警提醒: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等信息;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或安装不明手机程序;如果遇到此类情况,第一时间冻结银行卡,并及时报警。记者李柔

  “客服”退款

  点击“退款链接”,被盗刷好几千

  本报长沙讯“最开始也是接到客服打来的电话。”长沙市民陈敏(化名)介绍说,自己通过网络网购了几盒面膜。还没等收到货物,陈敏就接到了客服电话。电话里客服称,因为系统升级的原因,陈敏拍下的货物失效了。“要么选择退货,要么就选择继续拍。”

  “我当时想着算了吧,就选择了退货。”陈敏表示,随后对方让她填写一个退款协议来办理退款。随后,陈敏通过短信打开了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并且 按照对方的提示输入了密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最后还输入了一个短信的验证码。“结果钱没有退,反而被盗刷了几千。”记者李柔

  防骗攻略

  不明链接不要点仔细核实后再操作

  民警提醒,市民网购时首先要注意支付安全。如果在网络购物时突然发生不能交易的问题,最好先中断支付,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仔细核实后再操作。其次要甄别卖家。对于网络卖家的联系方式只有QQ、电子邮件、手机却没有固定地址和固定电话的,不要轻易交易。

  同时,一定要用电商平台提供的联系平台跟卖家进行沟通,及时保存好聊天记录,以防万一。

  最后要保护好网银。网银或支付宝里不要存太多钱,设置的密码级别要高。如果被骗,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保留网络聊天记录和图片,便于警方收集线索。记者李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