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看病要拿医保卡,办理公积金业务,又需要用到专门的银行卡……打开钱包,各式具备公 共服务功能的卡让市民烦心不已。9月25日长沙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动员大会暨合作银行签约仪式举行,市人社局局长文丽霞表示,长沙市的社会保障卡除 了具备金融支付功能外,未来还将包括民政、卫生、公积金等众多公共服务应用功能。

  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人社部推出、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社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市民卡。卡片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六大基本功能。

  长 沙市人社局表示,今后三年内长沙要力争实现700万张社会保障卡的发放任务。2014年,以城乡居民为主要对象发行社会保障卡300万张,在社会保险及其 金融支付等领域投入应用;2015年再发行262万张社会保障卡;2016年全面完成700万张卡的发行任务,并将卡的应用范围逐步拓展到民政、卫生、公 积金等领域。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史跃峰

  [相关链接]“一卡通”三步走

  按照长沙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建设规划,社会保障卡建设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满足医保就医结算、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伤残津贴等社会保险待遇的发放、医保个人账户管理等功能,并附有金融支付功能。

  第二步:将支持社会保险、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与个人相关的身份认定、管理、结算等业务功能。

  第三步:社会保障卡的终极功能,预计会将民政、卫生、公积金等部门的业务应用整合到社会保障卡中。“也就是说,今后政府机构新设立的各种卡,原则上集中纳入‘一卡通’体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史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