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挖到“人形何首乌”?

  昨日下午,一位小伙向记者称自己挖到了“人形何首乌”,希望记者帮忙鉴定。陈飞 余劭劼 摄影报道记者 聂映荣

  昨日,一名年轻小伙来到本报,声称自己在工地挖到了大宝贝——“人形何首乌”,七八斤重,长近半米,酷似人形。小伙说自己已找专家鉴定过,这是 块珍贵的何首乌,有人想以5000元购买被他拒绝,他想卖出更好的价钱。随后,记者找到植物学专家现场鉴定,该专家说,这并非何首乌,而是普通的薯蓣科植物,药用价值不高。“人的形状可能是用模具种植出来的。”

  小伙:“人形何首乌”5千元都没卖

  昨日下午4时许,四五名男子拿着一块植物根茎来到本报大楼,其中一名姓刘的小伙子说,这是自己意外挖到的“何首乌”。这块黄色的“何首乌”酷似人形,双脚双手都很分明。重量约为8斤,长45厘米,宽29厘米。

  小伙子说,早上7时许,他途经芙蓉区远大一路与农园路交会处附近的建筑工地,意外发现地上一团叶子下面有一块较大的根茎,好奇之下,他将其全部挖出来。“自己都吓一跳,感觉挖着大宝贝了。”他声称,自己去湖南农业大学找了一位“周教授”,“周教授”说这是罕见的“人形何首乌”,起码要20年才能长成,“很珍贵,无法定价。”随后,记者询问“周教授”的具体名字,这位小伙说自己并不清楚。

  “有人想5000块钱买下来,我都没卖。”他说,自己来到报社,就是觉得这是个罕见的“宝贝”,希望更多人知道,然后卖个好价钱,“具体我也不知道值多少钱,可能两三万元差不多吧。”

  专家:不是何首乌,药用价值不高

  昨日下午5时许,在记者的提议下,小伙子带着“人形何首乌”来到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技学院,该院副教授彭国平长期从事药用植物开发利用研究,他对这块植物根茎做了现场鉴定。

  彭国平用小刀在根茎上切下一小块,里面的肉质呈白色,带有黏液,粗略一看,有点像山药,“这不是何首乌。”彭国平跟大家讲解,何首乌的肉质是浅黄棕色或浅红棕色,坚硬,断面有花纹,而这块根茎的肉质是白色,柔软,断面无花纹。

  “何首乌属于蓼科植物,但这是一种薯蓣科植物。”彭国平介绍,市民在菜市场常见的山药就是薯蓣科植物。彭国平说,由于没有切开完整的断面进行鉴定,目前无法判断,这具体是哪一种薯蓣科植物。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根茎往往有营养价值,但药用价值并不高,“值不了多少钱。”

  提醒

  不要轻易高价购买“人形何首乌”

  这块根茎为什么长得如此酷似人形?彭国平判断,这应该是人为地使用模具种植出来的,在植物刚开始生长时,就把根部放在一个人形的模具中,生长一 段时间后,自然就呈现出人们想要的样子。他说,自己曾多次见过这种虚假的“人形何首乌”,还有人高价购买“人形何首乌”,找他鉴定之后才后悔莫及。彭国平 提醒市民,不要轻易高价购买这种所谓的“人形何首乌”,如果一定要购买,可以先咨询相关专家了解情况。

  (原标题:工地上挖到“人形何首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