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多景区门票均涨价 最高涨幅10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2月8日08:16【评论0条】字号:T|T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载人工具的票价,黄龙洞、宝峰湖的门票价格等,此次均有上涨。图为摄影爱好者在武陵源景区拍摄美景。通讯员 吴勇兵 摄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载人工具的票价,黄龙洞、宝峰湖的门票价格等,此次均有上涨。图为摄影爱好者在武陵源景区拍摄美景。通讯员 吴勇兵 摄

  想看好风景,明年得多掏钱了。

  12月7日,记者从湖南省物价局了解到,长沙天心阁,张家界的武陵源核心景区载人工具、黄龙洞和宝峰湖景区,湘西德夯景区的票价都将在2013年元旦后上调。其中天心阁登楼票价涨幅最大,达100%;德夯景区由原来的60元调整到100元,张家界的涨幅相对较小。

  当大小景点门票价格都向百元“冲刺”,老百姓出游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记者 侯小娟  潘海涛

  天心阁

  原价16元,重新定价32元

  涨价时间:2013年元旦

  对于天心阁门票的翻番涨价,长沙市民张英有点不淡定了:“景区要跟潮流涨点价,我没话说,可这动不动就翻番,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此前物价部门有规定说门票原价在50元以下的,涨幅不能超过35%。”

  释疑:湖南省物价局住房旅游服务价格处处长邓荣幸表示,据12月1日起执行的《湖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处于建设期或经有关机关批准的重大改造期的景区的提价幅度限制被取消。

  近三年来,天心阁累计投资279万元,对文昌帝君、魁星神像进行恢复,对崇烈门、崇烈塔进行修缮,这属于重大改造,所以长沙市物价局对之进行重新定价。此次门票重新核定限于阁楼,其他区域仍免费向市民开放。

  德夯景区

  原价60元,重新定价100元

  涨价时间:2013年3月中旬

  11月16日,湘西自治州物价局举行关于德夯景区门票涨价的听证座谈会,一度传出门票价格将从60元涨到168元的传言,引发热议。如今,新票价已尘埃落定,只是价格依然不低。

  释疑:“168元的票价从来没有听说过,听证会也没有代表提出这个价格。”邓荣幸说,“2013年3月中旬,德夯中心景区与问天台、矮寨大桥两条线路均执行100元的票价,不过,如果游客两天内游览这两条线路,只收100元,即只用购买一次票就可以了。”

  张家界

  多处景区票价有调动

  据了解,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载人工具的票价,黄龙洞、宝峰湖的门票价格等,此次均有上涨。

  释疑:邓荣幸介绍,武陵源核心景区各载人工具所提票价主要用于上交政府资源有偿使用费,余下的全部用于改造以及解决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

  景区 项目 原价(单位:元) 改后价格(单位:元) 涨价时间

  武陵源 黄石寨索道 单程50 65 2013年

  核心景区 双程96 118 1月5日起

  天子山索道 52 67

  百龙天梯 56 72

  十里画廊 单程30 38

  观光电车 双程40 52

  黄龙洞景区 80 100 2013年

  宝峰湖景区 74 96 3月中旬

  记者手记

  别让门票成为出游的拦路虎

  据媒体报道,全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位于100元至200元之间的近四成,另有逾一成的5A级景区票价已突破200元。如今,非5A级景点也按捺不住涨价的步伐,向着百元票价“冲刺”了。

  不过,也有一些景点反其道而行之。2002年,西湖成为中国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景区。令人奇怪的是,无门票制不仅没有使杭州旅游亏本,反而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综合收益,10年来当地旅游总收入翻了4倍。

  有专家表示,免票、低票价是民生问题,很多不发达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利用旅游资源收取门票,旨在加快建设、增加当地收入,这也是现实的民生问题。

  只是,景区作为公众资源,其定价权无疑应该交到老百姓手上。据我省新修订的《湖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门票价格的听证门槛由年度参观人次50万以上调整到80万以上,而目前,我省只有武陵源、南岳、岳阳楼、韶山四个景区达到这个标准。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如生曾公开表示,景区门票今后应该回归公益性,甚至可以免票。当然,这只是对未来的美好预想,至少目前,我们不该让门票成为游客出游的拦路虎。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